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坝灾民盼“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0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12月7日,在农历“大雪”节气来临之际,记者实地走访了受灾最严重的潜山县油坝乡……新房垒起“半截墙”

  在唐埠村,见到汪士满时,他正和妻子推着独轮车运送红砖。在洪水中失去家园的他正抓紧建设自己的“新家”。

  汪士满告诉记者,新家10月中旬动工,但由于资金、天气等各种原因,到现在还只建起1米多高的墙壁。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建成上下两层六间楼房,各种费用加在一起至少也要五六万,而自己的全部资金还不到5000块钱。为了节省资金,他每天都和妻子去被洪水冲垮的老房子里挑选能用的旧砖重新使用,即便如此,他也不知道新房能否在严寒到来之前建成。

  据统计,9月的洪水冲倒了全乡2055间房屋,其中全倒户有199户。在乡政府规划的集中安置点内,43户灾民的新家正抓紧建设,大部分都刚建好“半截墙”。天气和资金成了摆在灾民面前的两道难题。

  灾民吃的是“水浸粮”

  在汪士满担心自己能否在严冬来临之前搬进新家之时,胡红秀大妈却开始为吃“水浸粮”犯愁。

  据了解,胡红秀全家六口人,正常年景下每年都能收四五千斤稻子。但由于洪涝灾害,今年全家仅收获七八百斤稻子,还全部被水浸泡过,碾出来的米又黑又碎。胡红秀表示,自己不怕吃这样的大米,可是她怕自己的小孙子会吃出毛病。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在今年9月的洪灾中,油坝全乡的水稻重灾面积1.1万亩,绝收8770亩,大水同时冲走了360000公斤存粮。

  “如果我家外出打工的3口人都回来,这一点稻子肯定吃不到年”怀抱孙子的胡红秀忧心忡忡地说。

  老人住的是“透风墙”

  在唐埠村光明村民组,65岁的胡义亮老大爷拉着记者走进了他与老伴的卧室,在这个房间内,阳光竟然通过墙壁的裂缝直射房内。胡大爷介绍,这个裂缝是在洪水的浸泡中产生的,现在都能放进两个手指头。

  统计资料显示,洪灾共造成油坝全乡864户村民的2870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灾后,当地政府通过动员群众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解决了1600多人的住宿,并多次派人劝导村民搬出危房,但至今仍有不少村民住在墙壁开裂的房子里。由于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以至不少人家连修补房子裂缝都心有余而力不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