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红楼不过瘾 刘心武要写文章谈论鲁迅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2月8日电据《新闻午报》报道,因"揭秘红楼梦"再度声名大噪的作家刘心武,近日推出了其最新的"小小说集"《楼前白玉兰》。刘心武表示,他始终在继续着自己的创作之路--写小说、写建筑评论,甚至写歌剧剧本,"我最近还答应了一个约稿,要写一篇关于鲁迅研究的文章,来谈一谈鲁迅的作品《弟兄》。"

  "开罢大花开小花"、"生命不息创作不止"被兴趣广泛的刘心武奉为生活的座右铭。
"历史是很残酷的,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留下来,"刘心武说,"像我的小小说,也许就有很多人没有留意到。"但是,这并不妨碍刘心武把自己的生活演绎得丰富多彩,"我已经答应了约稿,要写一篇鲁迅研究的文章,谈谈他的作品《弟兄》。"刘心武认为,鲁迅研究虽然很热门,《弟兄》却一直是其中的"冷门","传统的鲁迅研究,对其作品社会革命性的一面比较关注,对人性的一面却有所忽略,而《弟兄》正是把人性挖掘得特别深刻的作品"。刘心武将用"文本细读"这样一种方式来剖析鲁迅的这篇作品。

  刘心武的短篇小说《班主任》名列中国当代文学史,长篇小说《钟鼓楼》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中篇小说《秦可卿之死》则因他的"红楼研究"而广为人知。出于对"小小说"的喜爱,刘心武对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手机微型小说大赛"表示"鼓掌欢迎"。"这种体裁,写好了也能够成就非常精美的文学作品,而以手机为载体则是让文学跟上了我们的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