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世班禅已成长为众望所归的藏传佛教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0年前的今天,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的一个5岁的藏族男孩,正式继任为十一世班禅。8日,庆祝十一世班禅继任10周年仪式在他居住修行的西藏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这些年来,班禅研习佛法的情况如何?西藏僧、俗群众对他有着怎样的评价?

  8日,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寺里寺外聚满了前来
朝拜的人们。信教僧众手持香柱、哈达和鲜花,穿着盛装,庆祝十一世班禅正式继任10周年。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赶来的向巴扎西说,半个月前他从电视上看到了要举行这次庆祝仪式的消息,就约了几名同乡,早早坐车来到了日喀则。

  大意:这次我们不仅朝拜了班禅,而且得到了摸顶赐福,我们十分激动。我希望班禅活佛也能够到我们家乡进行佛事活动,家乡人民很信仰他,会十分高兴的。

  班禅是藏传佛教的领袖之一,意为博学者,从18世纪初开始,历任班禅都要接受中央政府的册封。班禅有特定的转世传承方式。16年前,十世班禅在西藏圆寂,寻找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工作随即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展开。多位藏传佛教的高僧大师组成了密访小组,奔赴各藏区寻访转世灵童。6年后,经过反复比较、筛选,高僧们确定了三名候选灵童。』1995年11月,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大昭寺举行。掣签的结果,一位叫坚赞诺布的5岁藏族男孩是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随后,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复,坚赞诺布于当年12月8日在扎什伦布寺正式继任为十一世班禅。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15世纪中期,从四世班禅起,这里便成为历代班禅长期居住修行的地方。在这里,十一世班禅开始学习各种藏传佛教知识。佛学造诣深厚的江央加措是班禅的经师,他说:

  大意:藏传佛教修习内容分为密宗和显宗两部分,达到一定程度是不容易的。要一步步地学。如果这两部分学不通的话,就不能称为博学者。

  令这位经师欣慰的是,十一世班禅天资聪慧,加之勤奋用功,对于需要学习的内容,他往往仅用常人的一半时间就能学会了。

  在藏传佛教寺院教育中,背诵经文和辩经,是两种被广泛采用的学习方法。过去10年里,十一世班禅经常在扎什伦布寺与高僧辩经,通过辩论培养口才,增强对佛教典籍的理解。扎什伦布寺僧人念扎说,十年来,十一世班禅的成长让人惊讶。

  大意:十一世班禅能背诵很多佛教典籍。他还进行过多次佛事活动,给僧众摸顶赐福。他的这些做法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宗旨,传承了历代班禅的传统。我相信,十一世班禅会成为一名为佛教和众生做大事、对中华民族和世界和平有所贡献的卓越的藏传佛教领袖。

  继任10年来,十一世班禅走访了藏族聚居的许多地区,举行过上百次的大小法会,为三十多万人摸顶赐福,在广大僧俗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西藏大大小小的寺庙里,如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等,随处可以见到十一世班禅的法像,香客们无不向他朝拜。在扎什伦布寺,经常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赶来拜谒十一世班禅,并把他们珍藏的佛像、经书敬献给班禅,甚至还有远在海外定居的活佛率领洋弟子,不远万里来到西藏朝拜十一世班禅。

  在今天的庆典活动上,十一世班禅表示:

  大意:我将继续潜心修佛,秉承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做一名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好活佛,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为藏传佛教的继承和弘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