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项工作要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访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5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22日下午,冬阳融融。州委书记旦科在办公室向记者介绍说,海北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已制定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构想。

  “十五”期间,海北州紧紧围绕“富民强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主题加快发展,全州GDP增幅连续五年超过了两位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2%;1060个基础
设施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和资源开发性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对培育特色经济,壮大特色产业起到了强大的拉动作用。

  旦科书记说,在“十一五”期间,海北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思路是:明确“四大目标”、把握“五项原则”、“突出六个坚持、实现六个发展”、确保四项工作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接着,旦科书记详细讲述了要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的四项工作。

  一是民族教育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十五” 期间,海北累计争取和落实投资1.47亿元,先后实施了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二期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等建设项目,筹集3100万元建立了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为全州民族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一五”期间,州上要把民族教育工作的重点由改善办学条件转变到加强学校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来,全面实现“两基”攻坚目标,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入学,在校生巩固率达到97%以上;初中升高中比例达到75%以上。到2010年,全州人均受教育程度位居全省牧区六州前列。 二是卫生事业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十五”期间,海北共实施了44个卫生项目,对29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全面改造,33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医疗设备。在171个行政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全州开展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有94%的农牧民参合,群众看病难的状况得到改变。“十一五” 期间,州上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并轨。

  三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州上建立了较完善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领导责任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创建协调机制,全州上下形成了抓创建、保稳定、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按照州上确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目标,到2010年,要力争80%的乡(镇)、村达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标准。

  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争走在全省牧区前列。今年,州上制定出台了《“平安海北”建设五年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确定了创建平安海北的具体目标任务,到2006年,争取使50%的机关单位、50%的乡镇、50%的农业村、45%的牧业村、50%的社区分别建成“平安单位”、“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社区”。经过五年的努力,把州属四县全部建成“平安县”。

  旦科书记认为,要确保这四项工作走在全省牧区的前列,其基础是要实现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州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州农牧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赶上全省平均水平;教育全面实现“两基”目标,100%的农牧区常住人口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全面改善基层文化设施,基本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并建立农牧区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把全州人口的年均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自然生态保护与建设要使局部草原退化和荒漠化、水土流失扩大的趋势得到遏制,重要生态区得到有效保护,工业“三废”等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记者:王志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