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助餐浪费让人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吃自助餐是一种享受,一种文化。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自助餐。一是不用一道道等菜,二是干净卫生。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浪费惊人。

  近日,记者在我市几家自助餐厅看到这样几组镜头,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镜头一湘子庙街一家自助火锅店

  为了增加中午的客源,这家火锅店实行双费制,中午22元一位,随便吃。下午实行点菜制。因此,与其他火锅店中午较冷清的情况相比,这家火锅店中午也常常人满为患。日前,记者在这家火锅店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对情侣的餐桌旁摆了高高一摞橙色的碟子。(不同的碟子颜色代表着不同的价格,橙色最贵)。取食物时,他们很少拿其他颜色的盘子,甚至把相同菜盘取好几份,然后一股脑倒进锅里。临走时,桌上还有四五盘菜几乎未动,为了不让服务员发现,他们将桌上的菜全部倒进了锅中。

  镜头二八里村某自助火锅店

  由于周边高校居多,到这里吃饭通常要等位。由于等的久,因此,一旦轮到自己,便“非要把时间赚回来”不可。记者留意了一下,到这里吃饭的人,没有两个钟头是绝对不会离开的。据这里的服务员说,要是碰上了同学聚餐,吃三四个钟头也是常有的。外院的陈同学道出了多数就餐学生的心态:“学生本来就没多少钱,因此,来吃一次自助餐就一定要把本钱吃回来。”但对于许多“眼大肚小”的就餐者来说,既然吃不回来,浪费就不可避免了。前两天,记者在这家餐厅吃饭,目睹了五六位学生模样就餐者的浪费行径。几位就餐者一边嚷嚷着:“撑死了,走不动了。”一边却拿着最大号的餐盘走向食物区。待他们离开后,记者留意了一下,桌上剩下的许多小点心根本未动过,而一整盘的西瓜、哈密瓜等水果咬一口便被扔在了那里。服务员收拾餐桌时用筷子搅动火锅,锅里稠嘟嘟的,剩着大半锅食物。

  自助餐厅想法减少浪费效果却不佳

  某自助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顾客确实浪费很大,浪费掉的食物至少有三分之一。因此,为了减少浪费,店里到处张贴着“按需取食,浪费食物加收餐费”的消费警示牌。但多少算是“浪费”,国家没有明确的数量规定,因此,店里很难自定标准,消费警示牌等于成了一道摆设。记者在我市多家自助餐厅都看到了“按需取量、避免浪费”或者“浪费食品需另付费”,甚至“浪费可耻”的明示牌,但是这些餐厅都无一例外地向记者表示,他们实际没有向顾客的浪费行为收取过“过量食品费”,这也让消费者对浪费行为更加无所顾忌。

  他山之石

  警示人性化

  对于“按需取量、避免浪费”等一类的提示牌,消费者似乎已经麻木了,而对于“浪费可耻”这一类的激烈性的字眼,一般人甚至会产生抵触情绪,继而激发逆反心理。记者日前在北京某自助餐店看到这样一则提示,让人心中一颤。内容是这样的:“您剩下的食物可能是贫困地区儿童一天的伙食。酌量取食,请勿浪费。”记者发现,在这家店吃饭的顾客很少有剩下一大堆食物拍屁股走人的现象。相信这则消费提示起了很大的作用。还有个异曲同工的例子,上海一家餐厅推出了一项政策:将点餐食物全部吃完的,结账时将有一定的折扣。也因此,这家饭店的泔水桶总是比别家倒得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