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00多辆公交车忙换“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900多辆公交车忙换“心”(图)

  维修工人正在给双燃料公交车“气改油”。(记者谢伟摄)由于近日天然气供应紧张,导致我市公交车不能正常营运,为了保证市民方便出行,连日来,市公交公司开始对双燃料公交车进行“气改油”———

  本报讯(记者谢伟)近日,我市天然气供应紧张,为了保证居民优先用气,市天然气公司所属及直接供气的26座加气站于日前停止供气,导致近千趟次公交车不能正常运营,纯天然气公交车面临“待岗”。为此,市公交公司对1900多辆双燃料公交车进行“气改油”,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报道。

  公交买光同型号油泵

  在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技术部的黄引贤部长十分繁忙,因为天然气供应紧张,公交公司正在把1900余辆双燃料公交车“气改油”,就是将原来使用天然气为原料的公交车改为使用汽油,“西安市场上的东风油泵都被我们买光了。”黄部长抱怨说:“从环保和经济的角度讲天然气比汽油好,我们也是没有办法,虽然通过协商,天然气公司答应优先供气,可是气压不足导致使用困难,1900余辆双燃料公交车长期不使用汽油,现在气改油要清洗管路、更换油泵。”

  一个星期多可恢复正常

  这几天最忙的就是公交公司的维修工们,他们连续加班已经将一批双燃料汽车改换成使用汽油,一位维修师傅对记者说,公交公司目前有2100辆公交车使用天然气,其中纯天然气公交车167辆,剩余1900余辆是可以使用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汽车,现在他们每天可以完成300多辆公交车的气改油,争取在一个星期多的时间里将这些车辆改装完毕。一位正在气改油的公交车司机对记者说:“现在这天然气是太不好加了,为了加气,他把车都开到咸阳市的加气站去了。”

  气改油将增加成本1800万

  “由于天然气紧张导致大批公交车不能正常营运,造成部分线路车距太大,车上乘客拥挤,我们对乘客表示道歉,希望他们能够谅解,我们将尽快给广大市民解决。”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部长黄义女士说,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西安市2100余辆天然气公交车每天使用近十万立方天然气,如果使用汽油,这里面的差价将使公交公司每月增加油料成本400万元,冬季4个月就是1600万元,加上气改油的成本200万元,公司将增加成本1800万元。公交公司作为一个为市民服务的事业单位,这笔意外的成本无形将使公司经营陷入困难,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将公交用气纳入生活用气,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