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海河开发与治理纳入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蓝图  海河博弈胜在大局观  (天津创模大印象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天津市成功完成28项创模指标考核,如同28场博弈,每一场获胜都来之不易,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海河博弈。因为在解决城市的诸多环境问题中,治理城市水污染是最为头疼的事,投资大,涉及广,耗时长,见效慢。城市水污染也最被人们所关注,因为发黑发臭的河水不仅影响着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而且使得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

  在创模过程中,天津市委、市政府将海河的开发与治理上升为战略高度,下出了一
盘包容着天津市可持续发展蓝图的大棋局。

  综合开发整体规划

  天津制订了一个10~15年的发展海河经济的战略部署,计划将海河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一流的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和景观带,形成海河效应,拉动天津发展。海河综合开发规划,充分体现了海河中心区位优势、商贸集群和文化底蕴优势,将全长72公里的海河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部分,上游区域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中游区域重点发展都市型工业;下游重点发展港口物流贸易和加工工业。2003年初发展规划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开发与建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也开始显现。

  注重基础设施的改造与建设

  自海河经济开发实施以来,已累计新建、改造道路28条,合计总里程51公里,新增道路面积43万平方公里。完成了9座桥梁,预计到明年10月基本完成海河上游区域路网建设。结合路网建设,海河上游区域铺设排水、燃气、电力等各类管线372公里,海河沿岸架空管线一律入地。完成了上游段313万立方米的清淤,以及对沿河排放系统进行综合改造,极大地改善了海河水质。新增绿化覆盖面积67万平方米,建成了解放公园等4个公园。

  促进经济结构布局调整

  按照海河两岸综合开发规划,将污染严重的企业有计划地迁移到海河下游工业区,实施工业战略东移。拆除沿岸危旧房屋。搬迁纺织、化工等大中企业40家,为搬迁企业注入资金,支持企业重组与技术改造。拆除危旧房屋196万平方米,通过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方式,使6.4万户22万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三个效益有机结合

  经过两年多的海河开发与建设,不仅有效地改善了天津市的水环境质量和城市景观,而且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从经济效益上,也获得了可观的回报。据房地产业的统计,楼盘开发后与开发前相比较,每平方米增值1450元。

  两年来,海河开发与建设共投资83亿元,拉动大型商贸、文化和房地产投资150亿元。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预计将吸引社会投资480亿元。

  沿着海河漫步,看到海河焕然一新的面貌,产生了如下思考:

  一步棋与一盘棋。治理海河水环境是一步棋,综合开发与建设海河是一盘棋。如果孤立地考虑治理海河水环境这一步棋,会感到压力很大,不仅筹措资金不容易,而且协调方方面面更是困难。如今天津市开发与建设海河是完整的一盘棋,从始至终有着清晰的思路和科学的规划,上下贯通,前后呼应,环环相扣。在整盘棋中,治理水环境成了一步棋,顺理成章,承上启下,合情合理。原本很难下的一步棋,如此顺畅地完成,其原因是:将环境保护单独实施,不难的也难;将环境保护纳入整体规划综合实施,难的也不难。

  有投入也有产出。通过海河开发与建设的事例可以看出,环境建设不仅可以产生无形资产,而且可以产生有形资产。通过环境建设使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后,可以直接导致区域地价和楼盘升值。环境质量优良、景色优美地区的地价和楼盘价格,明显高于环境质量差地区的地价楼盘。人们已经把环境质量作为选择住房或投资区域的重要指标。

  前些年,人们始终认为,环境投入只可能产生环境效益或社会效益,不可能产生或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海河成功的范例给了我们一个正确的信号:在环境建设上,投入就会有产出,多投入就有多产出,不投入就会有负产出。

  大手笔创出大局面。海河开发与建设可谓大手笔,时间长,投资大,同时它也开创了一个大局面,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真是海河效应一举多得,投入大,收获也大。集中财力物力在环境建设上做一两件大事,是天津的做法,值得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