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监督所组成工作组 到基层检查不再轮番轰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9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12月8日,记者随沈阳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到沃尔玛超市中街店检查时发现,为不给基层“添乱”,该所把过去的八个工作组调整为现在的一个组,让企业着实“减负”不少。

  沃尔玛的刘经理告诉记者,超市有近15000种商品,很多都在卫生监督的范围内。“过去可热闹了,有时一天能来好几拨人。”就拿卫生监督来说,是按专业划分,有食品、化
妆品、饮用水、消毒消杀产品、公共场所卫生等八个部门,都是“单兵作战”,像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最多时一天能接待四五拨儿。刘经理说,同一个部门不同检查组分别登门,让企业外方管理人员甚是不解。

  企业“吃不消”,监督员也尴尬。负责接待的人员常被弄迷糊:检查组不是刚走吗,怎么又来了?看到企业的“痛处”,市卫生监督所决定用“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彻底改变“多头”执法的方式。

  记者跟随检查组,在沃尔玛超市里仔细看了一圈,监督员分别对食品、化妆品等区域的卫生状况作了记录。“现在我们按管理范围划分科室,一个科室对一个行业。像我们综合监督三科就负责大型超市、游泳池、浴场等企业的监管。”监督员说,自从所里对业务科室动了次“大手术”,现在到超市检查,一个组全齐了,而企业再也碰不到一对八的事了。

  同时,卫生监督还想方设法为企业办实事,比如指导企业如何达标,而不是想着罚款。在国家针对散装食品的相关法规出台前,所里专门给他们办了几期培训班,让企业明明白白,依法经营。

  市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张一兵说,近几年,全所始终以贴近百姓、服务企业为出发点,抓实民心工程。像新成立不久的投诉中心,把过去一个简单的投诉电话,功能扩大到不仅接待投诉,还帮助百姓“讨说法”、宣传卫生知识等延伸服务。记者朱晓京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