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钱就不还赖账严重将判刑 掐住“七寸”治赖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1 东北新闻网

  有这样一群人,表面上欠债,四处哭穷;背地里却名车代步,出入高级酒店;他们令债主愤恨,让法院头痛;有人给他们起了一个不大好听的名字———“老赖”。如今,他们躲债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假离婚、玩“失踪”、转移财产……这些伎俩不断“出新”,甚至让债权人防不胜防。

  但执行法官也在长期“斗争”中摸索出一套对付他们的招法。本期《法官说法》,
本报与市法院联合推出“执行赖账者”专题,一方面提醒读者在生活中认清赖账者嘴脸注意防范,特别是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要无意间成为赖账者帮凶;同时也告诫赖账者们,触犯法律必将被严惩。

  花招一 捉迷藏玩失踪

  李某欠房主2700多元房租,可就是不给。后来打官司进入执行程序,李某仍然耍赖。法官打电话让李某到法院来,他不来;法官晚上几次去他家都扑空了———这明摆着是要故意躲债。于是,法官改变策略,在一天早上6时许到他家,正好把李某堵在被窝里。李某说:“什么躲债的方法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法官会为这2000多元钱起个大早来执行。”他当场就把钱给了。看来,被执行人不是没钱,就是不想给。

  [破解招数]

  ———沈河区法院执行局卞大庆:跟法院和债主大玩捉迷藏的债务人大有人在。对付他们的招法是———夜抄。有些人摸准了法官们的上班时间,白天在外躲债,晚上回家睡觉,自己感觉还挺安全。另外,有些债务人没有正式工作,白天在外打工,这种情况也要到下班时间后才能找到他,法院会派执行员去揪赖账者被窝。有的赖账者吃饭喝酒很晚才会回家,法院也会早晨去堵赖账者。这一招挺好使,前几天沈河法院一次夜抄行动就抓到7个赖账者。如果在住所找不到债务人,法院还会根据情况贴出“协查通告”,将该人拖欠债务的情况写明,要求社区和周围的邻居帮忙,举报其藏身之处。有时,申请人还会对举报人提供奖金。

  ( 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