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亲两党首次举行合并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台北12月8日电(记者陈斌华陈键兴)台湾县市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选举于12月3日结束后,亲民党与国民党合并的议题在岛内迅速升温。两党有关人员8日在台北首次就合并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初步共识。

  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指示成立的亲民党五人协商小组8日拜会了国民党,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等国民党高层人士闭门会商。双方在商谈结束后对外介绍说,此次两党接触达成了
三项结论:先在亲民党内整合、寻求共识;分阶段进行各级民意代表和公职人员的合作、合并事宜,第一阶段预定明年元月底前完成,就包括2006年的台北市长、高雄市长选举提名进行两党协商、共同推荐;国亲朝建立互信、建立制度、尊重民意、扩大优势等方向努力。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8日的会议只是12月12日“马宋会”的预备会议,届时马英九与宋楚瑜将单独会谈3个小时,讨论国亲合并事宜。“马宋会”后将确立两党协商机制与平台,之后将定期会面,循序渐进地推动两党的合作与合并。

  国、亲是台湾泛蓝阵营的两大政党,双方的支持者对两党合并的意愿和呼声很高,两党合并的议题在较早前就已提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拖再拖。在今年的县市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选举结束后,亲民党多位“立委”发出要求与国民党合并的强烈呼声,最终促成了首次协商。

  目前,国亲高层都宣称对两党合并“抱持高度诚意与善意”。但此间媒体指出,双方合并存在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