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招聘会:我的地盘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5 光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8日电 进入12月,林林总总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不计其数。各高校举办的校内招聘会,也吸引不少外校毕业生闻讯赶来。对待自己校内招聘会上的外校求职者,有些高校则大门紧闭,大有一种“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架势。

  记者近日在长春某大学校内招聘会现场看到,求职学生的蛇形长队从图书馆内一直排到图书馆外。招聘会场的入口处有校内保安和老师在逐一检查进入会场学生的门票和证件
。被查出的非本校学生,无一例外地被请了出去。来自另一所高校的学生姜某很早就来到招聘现场,但4次都未能“蒙混过关”。

  “本校校内毕业生招聘会,外校学生一律不得入内”已经成为不少高校自立的“规矩”。一位在高校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多年的老师说,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而且毕业生的就业率会涉及学校招生、评估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每个学校都不得不绞尽脑汁去“争”。

  对这些有“地方保护”性质的“纯校内招聘会”,被拒门外的外校毕业生感到十分气愤和不满。用人单位则普遍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校外生进入,他们也好优中选优。“兄弟院校毕业生之间直接竞争,主要体现在学校的层次、水平、特色和学生质量的不同档次上,或许这些学生在学校的‘地方保护’下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但竞争是无处不在的,学校能为他们庇护多久?我个人认为某些高校与其在招聘会上‘下功夫’,还不如在提高本校学生自身的竞争力上做做工作。”某高校的一位老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