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在校生首次“携笔从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3 光明网

  本报讯“我比班超更幸福,当时他是迫于国难,投笔从戎,而我是携笔从戎,对我来说,参军多了一种人生选择”。这是北京大学今年惟一一位从在校生中征集的义务兵,光华管理学院03级本科生高明同学在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后的感言。北大昨天宣布,今年北京大学首次从在校生中征集义务兵,并出台对学生兵复员转专业、减免学费、上研等14条优惠条件。

  在14条优惠政策中,对义务兵大学生的学籍保留、学分计存、退役复学、优待补助
、转换专业、考研保研等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据北大负责征兵工作的学工部、武装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大从在校生中征集义务兵主要面对大学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学生入伍后暂停学业两年,复员重回学校后继续学业,在校时间相应延长到4—6年。北大逐级设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征兵办公室,制定了相关文件。

  在优惠政策中,有四个方面比较突出。

  当兵学习两不误

  学生入伍后,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功课,如果部队准假,学校允许学生回校参加期末考试。

  据介绍,北大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的学生可以毕业,入伍学生如果处理得当,就可能做到当兵学习两不误,可以实现和一般本科生一样4年毕业。

  减免学费约一万元

  北大决定对学生义务兵减免两年共计约一万元学费,家庭有困难的还有另行补助。此外,海淀区也向入伍学生义务兵提供每年一万元,共计两万元的补助。

  同等条件优先上研

  北大规定,学生义务兵考研、保研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部队获三等功奖励或两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兵的,保送上研。这个规定比北京市规定的“二等功”政策更优惠。

  转专业优先考虑

  根据规定,学生兵复员回校后如果对入伍前所学专业不适应,或有新的专业意向,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优先考虑其转专业意向,如有必要,将结合相关测试优先满足其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