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区失地农民9成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贺蕴宙报道无锡新区自1992年开发建设以来,已发展壮大为220平方公里的大区。这片过去都是农田的区域里,每年都因征地产生大量农转非人员,在新区各方的努力下,失地农民老有所养、充分就业,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为构筑和谐社会写上了重彩浓墨的一笔。

  为无锡经济建设作出重大牺牲的失地农民,没有了土地的产出,又没有技术技能,
他们何以为生?近年来,新区出台了相关政策妥善安置失去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两级政府每年出资7000多万元为他们发放养老补助,使得2.3万名正常“退休”(男性6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者每人每月享受260元补助;1.1万名提前“退休”(男性50-59岁、女性45-49岁)者每人每月享受220元补助;6700多名放宽“退休”(男性45-49岁、女性40-45岁)者每人每月也享受180元补助。

  新区还积极为有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促使他们充分就业。新区积极鼓励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吸纳失地农民,他们借助新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多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动员一些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放宽招工年龄和学历要求,尽量多地消化当地农转非劳动力,仅新加坡马佳利公司一家,几年来就招收了这样的员工1000多人。新区两级政府还将物业管理、保洁保安等服务性岗位优先让给失地农民,各镇(街道)的服务性岗位安排的几乎都是失地农民,4年来,硕放镇全镇的保安、保洁、保绿“三保”岗位就为600多失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同时,区劳动人事部门还积极举办培训班、召开免费专场招聘会,为没有技术技能的人进行培训,增加他们的就业能力,旺庄街道失地农民占全区1/3,5年来他们每年都举办10多期就业技巧、家政服务、保安保洁、电脑知识等上岗培训班,2.3万多有劳动力的失地农民98.8%实现了就业,成为全区失地农民就业率最高的街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