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疑惑发票中奖怎么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每日新报

  本市自 2004年 1月起在餐饭企业正式实施有奖发票以来,饭后索要有奖发票已成为市民的习惯,吃饭中奖的津城市民不在少数。不过,近来有些市民反映,吃饭中奖的次数似乎越来越少,是不是有奖发票的中奖率低了?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有奖发票的出奖率是固定的,而制约市民刮得有奖发票主要有两大原因。

  前十月开出 16个 5000元大奖

  在饭馆吃完饭要发票,已经是绝大多数天津市民的习惯。不过,有不少人感觉,去年吃饭屡能中奖,今年在饭馆刮开的有奖发票却总是“协税光荣”。

  市民梁小姐告诉记者,她今年以来每次在外面吃饭都会索要有奖发票,但无论面额 1元还是 100元的发票,从来没中过奖。那么,是不是目前市场上带奖金的有奖发票流通得越来越少了呢?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并非如此,因为有奖发票的出奖几率是固定的,而且今年吃饭

中奖的市民也高达 38万多人次。

  据了解,本市有奖发票以 500万份为一组,每组设 10万个奖项,奖金总额 66.8万元。其中一等奖 5个,单奖奖金 5000元;二等奖 50个,单奖奖金 1000元;三等奖 500个,单奖奖金 100元;四等奖 1000个,单奖奖金 50元;五等奖 98445个,单奖奖金 5元。

  据市地税局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 10月份, 2005年本市有奖发票共开出了 16个 5000元的一等奖,累计发放金额为 8万元;同时今年还开出 239个 1000元的二等奖和 2010个 100元的三等奖,再加上 3879个四等奖和 281639个五等奖,今年前十个月,本市共开出 387783个有奖发票,累计支付金额达 2622145元。截至 10月份,因有奖发票的发放,本市餐饮营业税同比增加了 50%以上。

  两大原因制约中奖

  据市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尽管带奖金的有奖发票并没减少,但目前仍有两大原因制约市民中奖。一是假发票在市场上的流通。目前市场上很多假发票的仿造水平越来越高,假的当然不会有奖了。像有的假发票,在刮奖区内刮出的不是“协税光荣”的字样,而是“光荣协税”、“纳税光荣”以及“谢谢你”等。

  同时,有的餐饮经营企业找借口不按规定开具发票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比如借口说发票用完,让顾客改天再取,很多顾客怕麻烦往往就不再向商家索取发票。地税部门对此表示,自有奖发票发放以来,税务部门一直关注对有奖票发放的监管,一旦发生商家借口不向顾客开具发票的行为定会严查。税务部门表示,如果餐饮机构用完发票,顾客可先向餐饮机构索要收据,然后再用收据兑换发票。

  为啥洋快餐没有奖发票

  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本市部分洋快餐店尚未发放有奖发票,但是可以给顾客开具填开式发票。为什么在有奖发票已经执行近两年的情况下,洋快餐店还没有发放有奖发票呢?

  市地税部门对此解释说,洋快餐店属于连锁经营的餐饮模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会计管理方式,是实行查账征收的纳税人。洋快餐店各连锁门店不自行购买发票,都是采用总公司发放的统一填开式发票,纳税也是通过天津公司的“大账”统一纳税。税务机关推行有奖发票的目的是为了杜绝偷逃税款,而对于洋快餐店这样的餐饮机构,由于实行查账征收,因此在税款征收上出现偷逃税款的几率很小。所以,税务机构对于洋快餐店并不强制实施有奖发票。

  怎样辨别发票真伪

  您可以通过拨打 12366输入防伪密码后查询发票真伪。另外,有奖发票纸张具有一次性转移不可重复书写的防伪功能,正面书写后,字迹背面颜色脱落显现白色痕迹。消费者在取得有奖发票后,将发票放在纸质垫板上,可以用笔或指甲在发票正面书写或勾画,通过检验发票背面颜色是否脱落来验证真伪。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邓晶龙通讯员曲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