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墙砖50年来流离失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本报报道合工大北区校园里还有古城砖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市民打来电话,希望给这些古城砖找到一个理想的“家”。

  许多市民建议,用这些古城砖在环城公园修建一段纪念性古城墙。就此相关问题,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市文物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合工大北区里有古城砖一事,我们很早就知道。但是根据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这些已遭毁坏的文物,我们也无力对
它们加以修复,所以那些古砖也就一直那样散落着,听凭风吹雨打。但如果现在有人愿意出资用它们来修建一段纪念性古城墙,我们文管处一定会尽力协助。

  “50多年前拆除古城墙是一个决策失误,给合肥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如果现在合肥的古城墙还保存完好,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合肥城完全可以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至少可以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然而,历史文物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到破坏就再也无法恢复。合肥古城墙没有保护好,是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的事。然而,由于资金缺乏,现在合肥古城砖的‘命运’不是文管处所能掌握的。”

  记者随后又电话采访了合工大北区总务处的纪处长。他表示,看了你们的报纸感到很吃惊,原来庐州古城墙拆下的砖就在自己身边。纪处长告诉记者,存有古城砖的这块地段,学校还没最终决定如何使用,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不过现在已初步形成两套开发方案:一是供学校建立二级学院,一个是整体挂牌出售。对于这批古城砖,我们一定会全力保护。欢迎读者提供进一步线索,电话3221497。

  ·李亚朝 郑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