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独特魅力取代珠三角吸引台商“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5 桂龙新闻网

  短短十余年间,长江三角洲地区已取代珠三角,跃居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长三角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台商“恋战”不止,台资在这里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产业链集聚效应。

  台湾工业总会公布的资料显示,1993年,台商在粤、闽两省的投资占大陆投资总额约为48%,苏、沪两地则为26%;但到2004年,数字逆转,前者占到28%,
而后者升至55%。而据台湾当局“经济部投审会”的统计,从总量上看,2004年选择江、浙、沪地区为投资地的台资已经占到对大陆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

  长三角是在第二波台商投资大陆热潮中凸显出来的两岸产业合作新集中区。早在14年前就提出“到大陆去当大企业家”倡议的台商沈庆京认为,“长三角地区日益凸显中国经济中心的地位,未来20年更可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中心之一。目前正是两岸互补双赢的好时机。”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沈庆京在上海站稳脚跟后,也和许多台商一样,将目光瞄准了长江三角洲的城市。他选择了扬州。不久前,他策划的“京华城全生活广场”首期核心建筑举行了封顶仪式,恰到扬州考察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担任了揭幕嘉宾。

  长三角吸引台商的魅力,主要集中在电子、资讯等科技产业,以及地区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台商投资产业链的成熟等方面。

  上海台湾研究院副秘书长陆笑炎曾撰文指出,如今,长三角在吸引台商投资方面已形成整体性的强势,苏、浙、沪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地理条件、基础设施、经济规模、人才资源等与投资经营环境密切相关的方面拥有相对优势,近年来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形成的外部经济作用力更促使长江三角洲地区台商投资产业链的形成,长三角地区的台商投资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在长三角,上海由于其不可替代的经济地位和辐射作用,起着“领头羊”作用。上海主要以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制造业为台资近年发展重心,并且由于上海在信息、航运、交通、配套设施等方面能为当地的国际企业提供强大的综合性服务,台资在上海的发展也具有总部经济效应。

  与上海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标策略不同,江苏台资的发展是以相关产业配套的产业链为模式。台商在江苏投资的产业主要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医药化学、食品等。昆山台商协会会长戚道阜表示:“昆山能够吸引台商,过去是靠近上海的地利,后来则是完整的产业链。”整体上看,目前浙江省的台商投资产业层次相比其近邻的粤、苏、沪地区依然偏低,但伴随着长江三角洲台商投资布局的发展变化,电子信息产业和精密机械正在成为浙江省台商投资的新领域,而且投资规模正在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在苏州工业园区,有台湾的联咏、奇景光电、瑞昱,日本的夏普、韩国的三星等一大批企业所形成的电子产业集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浦东微电子产业带内外资总投资金额达100亿美元,拥有中芯国际、宏力、华虹NEC、英代尔等众多国际知名大厂,已成为中国大陆晶片产业的第一重镇……

  陆笑炎认为,长三角地区台商投资产业链的形成,为台湾厂商提供了有效降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同时也使台资企业对区域产业集聚环境形成依赖。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 齐湘辉 潘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