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推销女神雇用大学生开零工资被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2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凤梅) 你想成功吗,那就按我说的做吧。很快你就可以成为沪上的成功人士!

  江西应届大学毕业生小李没想到刚来上海找工作,就碰到了这样的好机会。他怀着憧憬加入了上海英豪教育训练机构,师从李雨桐。这名1996年大学毕业的女性自称是亚洲第一名成功学家、亿万富翁陈安之在大陆录取的第一名讲师,被陈安之誉为“超级推销女神”。

  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推销李雨桐800元的讲课票。工作了半个多月,小李和另外几名大学生觉得没啥长进,决定辞职。可到临走要工资时,李老师居然说,你们没卖出一张票,零工资!

  三天培训后陌生拜访

  江西应届大学生小李和同学都想在上海找份工作。11月初,他在招聘会上看到上海英豪教育训练机构招聘讲师和特别助理,底薪1500元/月,另加提成。小李在招聘会上通过了初试,周一又去公司通过了复试。虽然没签合同,但他觉得招聘形式还挺正式,也没在意。

  和他一起进来的还有一些外地应届大学生。复试完当天,他们就进行员工特质培训,周二上班也是同样的培训。他们明白了要做的工作是要打电话给安利、保险公司或美容美发公司等,通过推销李雨桐的免费课程,销售12月17日和18日价值800元的讲课票。

  第三天,小李和同事开始出去“陌生拜访”,到上述团队里拿员工的联系方法,然后拨打电话说服对方来听免费讲课。

  不退票令人心生疑问

  一听有免费课程,总会有人愿意来。李雨桐在免费课中会讲自己如何从贫困到致富,在大家头脑发热时,大学生们就将800元的“超级成功学”听课票递上,说服其购买,没带够钱没事,有多少先交多少。

  小李看到有时会有两三个人买票,但有人回去就后悔了,还有人要求退票。李雨桐告诉大家,钱是绝对不能退的。

  按公司规定,卖一张800元的票,他们可拿到72元提成,招聘他们来的人可以拿到168元。小李看到有些卖了票的同事也没拿到提成,觉得这样做下去没收获,决心和几个有疑虑的大学生一起辞职。李雨桐同意了他们辞职,但不同意支付工资,理由是他们没有销售业绩,而这与招聘之初的许诺完全不一样了。

  大学生愤而离开投诉

  小李和几个大学生很气愤地离开了,他们在来报社投诉前已去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我们的钱拿不到是小事,只是不希望有更多的人跟我们落入同样的境地。”

  小李给记者看了他的培训笔记,除了推销要领外,还有一套电话推销常用语。先告诉对方李雨桐的身份,说她平时在全国演讲,每小时收费是8000元至12000元,现在推出免费课。对方要学习态度好,50人以上,有专车接送。

  李雨桐在宣传单上如是介绍:吉林长春人,96年大学毕业,9年销售工作,2002年进入陈安之机构,是其在大陆录取的第一名讲师,拥有亚洲推广销售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被陈安之誉为“超级推销女神”,目前是三家公司的董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都市女性俱乐部的创始人。“她给我们画了一个好大的饼。”小李自我解嘲道,李雨桐说她一年能挣100万,他们每个员工就能挣10万。他们后来对李雨桐的身份产生怀疑,到网上搜索过,没有发现陈安之与其相关的信息。

  陈安之机构:否认李雨桐说法

  记者近日致电陈安之在深圳的国际培训机构,其客户服务部负责人陈小姐表示,李雨桐确实在陈安之机构里做过讲师,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

  李雨桐在2002年以前就离开了陈安之机构,现在已不是其机构的成员。关于陈安之对李雨桐的赞誉也是没有的,陈安之在大陆录取的第一个讲师是徐鹤宁。

  英豪教育:认可广告宣传内容

  记者日前来到上海英豪教育技术培训学校,院长盛先生表示,李雨桐的培训机构是英豪今年10月刚成立的一个部门。他此前并不知这些情况,对不退票事宜会督促处理,对工资未支付问题,他表示这些学生可以找他解决,并会尽快完善用工方面的合同。

  对李雨桐广告上的自我宣传,盛院长认为这些表述是真,当然也可能有些夸大的地方。但李雨桐的培训能力还是很强的,离开的大学生可能是因为性格、能力因素不适合,有的大学生在这里做得不错。

  为此,他到隔壁找来了跟随李雨桐的4名大学生。哈理工毕业的小任表示,他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讲师,因此他不在乎签不签合同,他已经卖掉了七八张票子。这里业绩达到一万元以上,他就可以拿到1500元底薪再加提成,但目前还没有拿到提成,因为刚进来工作还不到一个月。

  来自河南商丘学院的小孟兴奋地表示,自己在这里性格变得开朗了,李雨桐老师的销售能力很强,很值得她学习。只要能快乐地工作并有收获,她并不在乎工资和合同。

  直面李雨桐

  12月1日晚上7点左右,李雨桐与其公司一个下属来到本报社。李雨桐高挑的个子,头上挽着发髻,看起来如白领一族。

  对用工问题,李雨桐起初表示并不存在问题,她称这些大学生为小孩。走的几个“小孩”都在培训期,没出业绩,所以公司不给工资。她表示,薪水规定是月销售业绩达到1万元以上,可拿到1500元底薪再加销售提成,完不成的话,底薪会递减。

  记者提醒她,这几个大学生都已在试用期内工作,按劳动法规定,不仅要给工资,而且要签合同。李雨桐“哦”了一声,表示才知道试用期也是要签合同的,她太忙了,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很多企业都在请我去讲课,可能与这些小孩沟通较少导致误解。”李雨桐解释道。对讲课票问题,她表示,有人卖出票,都兑现了提成,有人来退票,也会退的。

  记者表示这与本报采访不符,并告知她向陈安之机构核实的结果。李雨桐表示,她的宣传都是真的,这可以问陈安之本人。至于陈安之机构的否定说法,可能是同行机构出于竞争的原因。

  记者希望得到她更确切的说法,问她何时来上海。她表示非常反感这样的问题,不予回答,并表示还有车子等她去演讲。采访就这样结束了。

  劳动监察大队:大学生警惕不规范用工

  记者日前从徐汇区劳动监察大队获悉,按《劳动法》规定,试用期肯定是要签合同,并要支付工资的,李雨桐机构的做法肯定是不合规定。昨天,在徐汇区劳动监察大队的调解下,小李已获得自己的750元工资。

  执法人员表示,市场上不规范用工的企业非常多,劳动者在这样的企业内工作,存在很大的报酬风险,劳动者要注意保留自己的工作证据,以备发生纠纷时,可以作为讨工资的凭据。目前正是求职高峰,大学生不要因求职心切,放松对企业应有的审查和自我权益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