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花有意 我想做他女友流水无情 他当我是死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2:22 新闻晚报

  倾诉人 小岳 年龄28岁 倾诉方式 电话

  当小岳细说她如何用六年的光阴等侯菱的爱情,她迷惘的脸上竟然时时闪现出荒诞的神情。这样的神情是否意味着她也开始对这样的等候表示怀疑,还是这一次她真的累了……

  关键句1

  他可以在大庭广众下,毫不顾忌地用手搭着我的肩膀,但是我知道这其中没有任何暧昧的情感,那只是一份兄弟般的情谊。

  关键句2

  转眼,我和菱已经相交6年了。大S和仔仔能够从最好的异性朋友变成恋人,而我和菱的关系,只是维持在菱所谓的“第四类情感”中。

  对他一见钟情

  初相逢时,我和菱都是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我是团支书,他是班长。相对于大部分男生稚气的面孔,菱鼻梁上架着一幅厚厚的略带土气的金边眼镜,眼角那深刻的笑纹,使得他看上去比同龄男生成熟了几分。在与他共同处理班中大小琐事的过程中,他果敢并且勇于担当的态度,都给我留下了越来越深刻的印象。

  我对他也许是初见时已然一见钟情,也许是在相处中不知不觉动了心,我已经分辨不清。可惜的是尽管我们有太多的机会可以相处,我们的关系却像两条平行线,即使挨得再近,始终不能相交。

  他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毫不顾忌地用手搭着我的肩膀,但是我知道这其中没有任何暧昧的情感,那只是一份兄弟般的情谊。我始终是在单相思,可我心里还是隐隐地带着期盼。

  违心地助他追女友

  在大三的暑期,我跟他同时被派去担当大学一年级新生的军训导生。炎热的夏日,陪着新生苦熬烈日,而且学校给予的补贴也并不多,原是一份苦差事,但是我想着可以和菱朝夕相对,心里是甜滋滋的。然而,军训的第一周,菱就悄悄地把我拉到一边,指着一个梳着高高马尾辫,满脸汗水但是笑容灿烂的女生说:“你觉得那个女生怎么样,你帮我去打听一下她的情况。”菱热切的目光伤了我的心,但是为了他,我忍着心中酸溜溜的醋意去接近他喜欢上的那个女孩儿。

  那个一脸灿烂的女孩叫做熏,是个风头很劲的女孩子,活泼外向善于交际,家境优越,刚一进大学裙下之臣已经不少。我把这些消息原原本本地告诉了菱,而菱却自信地对我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一定能够打败其他对手!”近水楼台,可我跟菱这么近的距离,他却从来没有对我动过心。

  接下来,菱一步一步地开始接近那个女孩,只要教官一喊“休息”,菱马上殷勤地为熏亲手递上一杯大麦茶;一看到熏略有支撑不住的迹象,就上前关切地询问。在大一新生的军训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终于成功地要到了熏的QQ号码,他把这归功于自己初步的胜利,看着他得意洋洋的样子,我只能违心地恭喜了他!

  看着他们出双入对

  当菱把他的恋爱阵地转移到网上之后,不久他便通过QQ上频繁的攻势,攻下了熏的心。在我们大四一开学的时候,大学校园中已经可以经常看见菱用自行车载着熏,出双入对的身影。从此菱变得更加神采奕奕,不论何时总是牵挂着他心爱的女孩,他总是不停得低头发短信,跟他说话他经常也是三心二意。过去从不逃课的菱,开始为了与熏约会而频频逃课。而我因为团支书的身份,则被央求替他撒谎作掩护。

  也许是怀着醋意,或者是女孩子特有的敏感,让我觉得菱和熏的感情不会长久。熏是个条件太优越的女孩,她太享受那种被宠着爱着的感觉,却很少懂得珍惜。他们俩的相爱,更像是菱一个人奋力追逐的过程,我能感觉到菱的疲惫。

  大四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们中的大部分都忙着应付着各自的毕业论文,或者在外实习打工,而我和菱因为成绩优秀有直升研究生的希望。可是菱不着急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却为了帮助熏应付一门课程的考试而拼命地在图书馆找资料。他可以通宵为熏整理笔记,第二天自己黑着一双熊猫眼在课堂上打瞌睡。我劝过他在这紧要关头一定不可大意,免得错失良机。可是爱情是盲目的,菱宁可花大把的时间给熏剥糖炒栗子,也没心思静下心来准备自己的论文。

  菱给了熏最大的关怀和体贴,而熏似乎需要更多。菱向我抱怨熏的父母不赞成他们在一起,因为他家境一般没有房子;而熏的身边还有许多优秀的男孩子对她虎视眈眈,他经常苦恼地陷于不安。

  菱依然和熏徜徉在大学校园中,熏的神情顾盼间惹人瞩目,而菱却越来越憔悴萎靡,原本就不宽厚的身材更加单薄。他总是紧紧搂着熏的肩膀,似乎生怕自己一松手就抓不住她。

  失恋后向我寻求安慰

  但是,当菱将自己为熏辛苦整理的笔记全部交给熏之后,熏仍然无情地抛弃了菱,并且很快开始了自己新的恋情。菱彻底陷入了失恋的状态,他有时整天躺着不吃不喝,躲在宿舍里面大罐地喝着啤酒。有时,又把我当成了他最佳的倾听者,痛诉自己的不甘心。

  从一蹶不振到渐渐开窍,菱在我的勉励之下,开始走出了失恋的阴影。他开始警醒要专注于自己的论文答辩和为直研考试作准备。凭借着良好的基础和我尽心尽力的帮助,最终菱和我一同成功地直升为研究生。我们俩的关系似乎近了一层,他会把我称作他的“红粉知己”或者“好哥们”。

  有一段时间,菱经常拉着我去通宵卡拉OK,或者一起吃饭看个电影。当他身边的其他哥们误会我们是甜蜜的一对,并且因此取笑他时,他也没有急于要辩解的样子,往往淡然莫名地笑一笑。这让我心中偷偷欢喜了一阵,以为自己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菱终于被长久以来一直默默关心他的我给感动了。

  网恋拿我当挡箭牌

  在一个清风明月的晚上,我跟他并肩走在偌大清冷的校园中,一阵夜风吹过,我瑟瑟地哆嗦了起来,菱把自己的外衣轻轻披上了我的肩膀。我的手也突然被另一只温暖厚实的手给握住了,我沉浸在这种美好的感觉中。

  走着走着,菱突然迸发出一阵笑声,打破了我甜蜜的幻想。我问他笑什么?他说:“我觉得这样牵着你感觉特别奇怪,就好像自己的左手牵着自己的右手。你的个头太高,不知道的人从远处看,还以为两个男的牵着手走在一块。我的女朋友最好个头到我肩膀这里差不多。”菱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我气愤地说:“最好是像熏那样的高度。”菱没有接着说下去,我也没有再说话,各自无言地走回自己的寝室。接着,我们的关系好像一下子又疏远了。

  在同寝室兄弟的鼓动下,菱开始尝试网恋。此后,我见证了菱屡战屡败,越战越勇。

  他约会了很多女网友,好几次,他真的遇到了传说中的“女恐龙”,吓得赶紧发短信给我,让我冒充他女友救场。

  原本以为经过几次打击,他会放弃放弃网恋。没想到,前段时间他又兴奋地跟我说认识一个新的女网友,人特别特别漂亮,他把女网友的照片发给我看了,我说:“挺漂亮,就是有点眼熟。”菱说:“是不是很有明星像?”菱又说那个女孩子的爱好跟他非常合拍,并且已经约好见面了,菱相信这次一定会成功。

  然而,菱的这次约会非但没有成功,反而成了系里面一个非常大的笑柄。据说,菱按照他们约定的,穿着一套老式的西装手拿一束玫瑰花,在寒风中站立了半小时,没有等到自己心仪的美女,却等到了自己的好哥们。菱起先还谎称是要到舅妈家里去,他的辩解只是使得听笑话的人笑得更欢。经过这一次,菱是真的对网恋死了心。

  错过了其他的缘分

  无聊时,菱还是会约我一同出去玩。但我知道,我只是他处在寂寞期,排忧解闷的一个伴儿。有我在他的身边,他即便没有女朋友,也不会很没有面子。我的闺中密友对我说:“菱其实就是个很自私的男人,他不会不知道你的心意,但是他不说破,给自己留着一条撤退的后路,你没有必要陪着他白白消耗自己的青春。”

  最近一次同学聚会,我们围坐在一起说起自己大学时期曾经暗恋过的人。有人自告奋勇地爆料说,班中曾有男生喜欢过我,每次上课前总是拼命抢占我周围的座位。我一脸糊涂地说:“谁啊?我怎么没有发觉呢。”大家都窃窃地笑,“你哪有心思关心别人呢。”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要的缘分等不到,已有的缘分也和我擦肩而过。转眼,我和菱已经相交6年了。大S和仔仔能够从最好的异性朋友变成恋人,而我和菱的关系,只是维持在菱所谓的“第四类情感”中。菱对于我的态度,就好像是上帝关上了一扇窗,又打开了一扇门。他若即若离,而我则是进退间难以割舍。最近菱又约我一起去看《如果爱》,我知道他可能又寂寞了,我该去吗?他如果爱我,又何苦这样折磨我?

  本期点评理清自己感情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唐海东

  你说你对菱是一见钟情,如果理解不错的话这应该是恋爱之情,可实际感觉下来,又有点不像,因为如果这是爱情,那自然应该有排他性,即不会接纳他和另外的女生发生恋爱之事,可你却不然,不仅帮助成全他对其他女孩的追求,而且在他追求成功后还祝贺他。如果这不是爱,那么就是朋友,而异性间好朋友的度又是很难把握的,弄不好会给自己留下一个长长的痛,就像现在这样。是的,你也许会一如这6年那样和他一起去看电影或唱卡拉OK,但关键是你如何摆好现实中自己的位置?难!好难好难!

  建议你去追求他,说出你的爱,你现在有这个权利,至于他有没有这个心,就是你们两人的缘分了。

  跳出虚幻的框子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心理咨询师 赵双海

  小岳已意识到六年来做菱的“候补女友”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那么为什么会陷入一相情愿的单恋呢?这首先源于你一见钟情所产生的盲目迷恋。初相逢时,菱的“成熟,果敢和勇于担当的态度”给你的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渐渐便把对方完美化、理想化了,仿佛菱是世上唯一能满足自己需要的人。再则菱失意时向你寻求安慰和帮助,其实是对你的能力的欣赏和肯定,像许多女性一样常会将男性对自己的欣赏和肯定与情爱联系在一起,错把他当成自己的情爱对象,也给自己编织着虚幻的爱情故事。

  看清自己的感情心路,是让自己摆脱痛苦的最好的心理前提。当你跳出自己圈画的虚幻的框子,转换一下寻爱的视角,感情的触角开始新的寻觅时,也许很快就会有新的爱的发现。作者:□撰稿 陆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