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什么矿工把下班叫“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加速发展建设小康。”这是发生“11·27”矿难的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大门前的两排大字。在一个高危行业企业的大门口,只见“抢抓”、“加速”的字眼,却找不到“安全”、“责任”的踪影,难怪这里的一些矿工把下班改叫“生还”。

  东风煤矿曾以设备先进、安全生产管理到位闻名于业内,但“11·27”矿难的发生,彻底揭开了这类在安全生产上沽名钓誉煤矿的面纱。就是这家全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明星矿”,劳动组织管理极其混乱,职工考勤制度不规范、执行不严格,下井登记、检身和矿灯发放管理存在巨大漏洞,有的职工甚至不经过检身就下井,提前升井现象十分普遍。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在这里根本没有落实,矿井负责人甚至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都不知道。

  矿难发生后,人们原以为东风煤矿的领导们说不清井下矿工人数,后来才发现不是说不清,而是不敢说清,因为他们超标准安排了工人下井作业。恶劣凶险、危机四伏的生产环境,让东风煤矿的许多矿工每天上班时战战兢兢,下班后如获重生,一些矿工干脆把下班改叫“生还”。

  东风煤矿现象发人深省。今年以来,我国国有重点煤矿连续发生重大生产事故,显示重建国有煤矿政绩考核体系迫在眉睫。新的考核体系要保证监督检查不走形式,杜绝一些监管人员发现问题高抬贵手,为推卸责任仅下发一纸关闭通知书,而不跟踪问责的一贯做法。

  黑龙江省政府最近决定,不允许煤矿事故责任人在处分期内异地为官、变相做官;由于发生死亡事故被吊销矿长资格证的煤矿责任人10年内不准在任何煤矿担任矿长或法人代表。这一举措有积极意义,但也透露出以往一些地方在责任追究上的“游戏”式做法。严格责任追究,让煤矿负责人违不起规,出不起事故,重特大矿难频发的势头才有望得到遏止。(新华社哈尔滨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