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思南县:以富带贫 扶贫资金不再入“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19 新华网

  财政扶贫资金成了填不满的“黑洞”,如何摆脱“投入——贫困——投入”怪圈?贵州省思南县将无偿投放给贫困户的作法,改为向养殖大户提供贷款贴息,由养殖大户立“军令状”,负责帮带2至4户贫困户脱贫,用有限的财政扶贫资金拉动大量金融和民间资金投入生产,调动了大户、贫困户、金融、畜牧等部门多方面的积极性,创新“四两拨千斤”的机制,有效堵塞了长期困扰扶贫工作的投入“黑洞”。

  长期填不满的“黑洞”为何不变填为堵?

  2002年,思南县被国家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27个乡镇,扶贫开发重点乡镇达21个,占77.7%。2004年,全县农村人口59万人,其中人均纯收入625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达5.84万人,占9.8%;625元至865元的低收入人口达8.69万人,占14.7%。

  县委书记晏世忠说,尽管财政扶贫资金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温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财政扶贫资金有限,去年全县总共才200多万元,如果直接投入贫困户,大约能买2000头猪,这对贫困面大的扶贫重点县来说,犹如杯水车薪,何况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长期只见投入,难见产出,无偿投入扶贫方式,好比用钞票填无底的“黑洞”,既然是填不满的“黑洞”,为何不变填为堵?

  2004年,思南县委、县政府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创新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将无偿投放给贫困户的方式,改为向懂技术、善经营、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养殖大户提供贷款贴息,动员扶贫、畜牧、金融等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和信贷支持,养猪贷款期限2年,养牛贷款期限3年,专户管理,阳光作业,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每个季度结算一次利息,还贷期到,金融部门及时收回贷款,扶贫部门停止贴息。与此同时,享受贴息贷款的养殖大户必须帮扶2至4户贫困户,提供技术、仔猪、牛崽、管理和销售等支持,直到脱贫为止。

  思南县扶贫办主任刘代江说,政府贴息、大户贷款、帮带贫困户的扶贫方式,大户有经营和还款能力,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大户贷款有了“绿色通道”,就获得了发展机会,也增强了帮带能力,有大户作后盾,一下激活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200万贴息拉动1个亿投入 打破资金馈乏瓶颈

  晏世忠说,2004年,全县用不到20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贴息,帮助养殖大户获得9000多万元贷款,加上吸收民间资金,拉动投入畜牧业的资金总计超过1亿元,不仅用活了有限的财政扶贫资金,还盘活了金融和民间资金,突破了扶贫开发资金匮乏的瓶颈,办起了62个养猪专业村、6个养牛专业村和一些养殖小区。

  东华乡用20多万元财政扶贫资金贴息,帮助养殖大户获得282万元贷款,并建立了党政干部和金融、畜牧人员联手管理的模式,实行统一改圈、统一引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资金统一使用、统一管理,在放贷周期内,信贷员全程跟踪,把好资金回收关。这个乡存栏800多头母猪,已建成三元仔猪专业乡,仔猪畅销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省区。乡党委书记黄道成说:“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新机制,下活了扶贫开发这盘棋。”

  杨家坳乡党委书记袁智勇说,2000年,乡财政小额扶贫借款10万元,用于从四川引进36头种母猪和1头种公猪,由于机制不活,群众没有积极性,将所引种猪全部改了,导致借款无法收回。财政贴息贷款扶贫的机制,还能带动民间资金投入生产,全乡已有8个外出打工青年回乡发展畜牧业,有5户养猪20头以上,有3户正在修圈舍。

  1866个大户帮带3285个贫困户 先富后富共同富

  张进是东华乡东瓜溪村的养殖大户,政府去年为他贴息5000元,他获得贷款5万元,饲养了30多头母猪,当年卖出240头仔猪,收入8万多元。张进说:“一家4口人,过去只有几分地,日子过得很紧巴,如今政府贴息贷款,解决了发展资金,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了。”张进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不仅免费送给母猪,还提供技术服务。张进说:“作为农村党员,帮扶贫困户不求回报,只要求他们富裕起来后,也去帮扶贫困乡亲,这样才能走上先富后富共同富的道路。”

  贫困户周国友家年收入不到1000元,去年2月,张进与他结成对子,无偿给他2头母猪,还教给养殖技术,两头母猪先后产下45只小猪,卖了收入1万多元。周国友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也要帮扶贫困乡亲脱贫。”张进帮带的4户都已脱贫,他说:“脱贫一户我就新带一户,要让全村人都富起来。”

  思南县委副书记肖红说,大户缺的是发展资金,政府帮他解决这个难题,他就有帮带贫困户的责任,这种帮扶机制将大户与贫困户的利益捆在一起,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全县去年启动1866户大户帮扶3285户贫困户,目前已有2963户摆脱了贫困,一年就使90%的贫困户脱了贫。创新机制,流动发展,必将开辟扶贫资金使用的一片新天地。(记者刘子富李忠将)(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