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拷贝加粘贴 "快餐论文"令老师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2 光明网

  本报秦皇岛电 “已用”、“05级××专业已用”,最近,秦皇岛一位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向本报热线反映:又到了学生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现在图书馆里的不少书籍杂志上又开始出现这样的字样。据了解,如今大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剪刀加糨糊”、“网上一搜”等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近日,记者对秦皇岛市几所高校进行了调查。一位多年指导高校学生毕业论文写作
的老教授说,10年前学生写毕业论文时都很努力,成天泡图书馆,查资料;一次一次地拜访导师,一次一次地求教讨论;稿件不写三遍心里都没底。但是现在的学生呢?论文抄袭早已不再是秘密。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现在毕业论文确实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抄袭现象。对于理工类学生来说,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也是训练过程,但是有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愿意付出努力和辛苦,只是把别人亲手实验得出的数据直接拿来用。文科专业学生更省事,把从网络、图书馆等各个途径找到的资料进行“综合”,拼凑成一篇论文。

  某高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不仅在本科生中存在抄袭现象,在该校研究生论文答辩中也曾发现过抄袭事件。对于出现抄袭的原因,老师们主要归为以下几个方面:学校扩招,造成老师少,辅导不够精;资讯发达,很多学生学会了“不劳而获”;某些专业学生缺乏实践经验等等。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教师都提出,随着高考扩招之后,高校的教师队伍的建设无法跟上学生数量的增长,老师的工作量加大,教学质量受到影响。而大学生们也很少能够“一心只读圣贤书”,上网、社交、做兼职等占用他们大部分时间。到了要写论文的时候,没有真才实干,也只好“参考”一些资料。同时现在越来越发达的网络资讯,提供快速方便的搜索方式,让学生产生了依赖感。

  秦市高校在制止论文抄袭方面也是各有招数。除了一直沿用的抽查外,不少学校都不同程度加强了对抄袭作弊论文的处罚力度,轻则重写,重则取消学位论文答辩资格,不授予学位。秦市某高校相关负责人王主任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早已把学术道德规范形成文件制定出来,但是他们更加注重在平时的学习中向师生灌输重视学术道德的思想,而对于发现有抄袭、作弊论文的现象,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处罚一般都很严。在毕业论文方面,学生选择的论文题目与前届的重复率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而学生的毕业论文从通过题目到答辩,都要经过几个程序,研究生则要经过七八个程序,其中每个环节还有抽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