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握机遇 共促京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2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率领的天津市代表团昨天赴北京市进行考察访问,介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情况,学习北京市改革开放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与北京市共商扩大合作、加快发展的大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戴相龙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分别在京津合作座谈会上讲话。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和两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刘淇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天津市代表团到北京考察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北京市、天津市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传统,通过彼此学习、交流,促进了共同发展。他说,当前全国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总结“十五”成就,规划“十一五”发展。天津市代表团在这个时刻访问北京,对两市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北京市向天津市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现在,北京市正在落实国家批准的城市发展规划,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中央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是天津的机遇,也是我们这个地区的机遇。我们要共同把握良好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戴相龙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对北京市党政干部和北京市人民的问候,并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长期以来给予天津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戴相龙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滨海新区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说,天津和北京不仅地域相连,人员往来密切,而且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十分紧密,合作基础很牢固,各具优势和特色。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京津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要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开放公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遵循区域发展规律,不断拓宽京津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他建议积极统筹两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共同建设京津间现代化交通体系;拓展天津口岸与北京企业的合作;加强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间的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共同搞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整合京津两市旅游资源;建立两市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王岐山说,天津历史上就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工商业城市。这些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央决定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是两市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全市的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结构更趋合理。当前,北京市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环境建设,保持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创新型城市。王岐山说,北京市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周边区域的共同发展。北京市将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努力促进两市间的合作,在交通体系建设等硬环境上和建立两城市定期信息交流、沟通机制等软环境上加强与天津的合作,发挥好两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座谈会上,京津两市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加强在交通、环保、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合作,建立区域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就许多具体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代表团在京期间考察了北京规划建设馆、中关村生命科技园和联想集团北京创新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