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仅有1件到拥有5500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0 深圳晚报

  我市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取得重大突破

  从仅有1件到拥有55000余件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赖志勇实习生李凯旋报道商标就是经济的晴雨表,商标就是城市的活力与实力。20多年来,我市在切实保护商标所有人的商标专用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方
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重大突破,从而为深圳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了解,我市注册商标的拥有量在20多年间取得了飞速的增长,1979年的仅有1件“南山牌”酱油商标,而截至今年10月,深圳共有有效注册商标达55000余件。

  驰著名商标数量稳步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驰著名商标数量稳步增长,深圳品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就在2005年,我市一共增加了6件“驰名商标”,是获得驰名商标认定数量最多的一年,位居广东省首位,并在服务商标获得“驰名商标”认定方面实现零的突破。至此,我市“驰名商标”已拥有13件,著名商标50件。据了解,我市拥有注册商标数量在前10位的行业依次是:电子产品,服装,食品饮料,工商经营管理、广告,日用品,厨卫设备五金件,钟表珠宝首饰,办公用品,肉类及食用油、药品。

  对商标犯罪行为严厉打击

  据了解,自2004年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以来,市工商部门在加强日常商标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力度,并取得多方面的突破。据统计,2004年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工商部门共查处并审结各类商标违法案件达240宗,罚没款达434.51万元,收缴销毁侵权商标标识达231万件(套)。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达22宗。2004年年底“两高”出台司法解释降低了商标类犯罪的定罪门槛,市工商部门借此契机,加强了与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形成执法合力,从而在建立稳固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加快涉嫌商标犯罪案件的移送方面取得了突破。

  与此同时,我市工商部门积极学习借鉴境外商标管理和执法经验,大力强化服务意识,从而在打造商标专用权保护信息预警及服务公共平台方面取得了突破。今年4月26日,作为深圳市政府提供创新服务的公共产品之一,由市工商局主办、市商标协会负责日常运作的深圳市商标保护预警和服务系统开始试运行。该系统为企业特别驰著名商标企业保护自己的商标专用权提供了全面快捷便利的服务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