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宝十年书写深圳商业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0 深圳晚报

  岁宝十年书写深圳商业传奇

  岁宝百货打造深圳乃至全国百货商场品种最齐全商业企业

  1996年元月28日,岁宝百货红岭店的诞生掀开深圳商业的新篇章。这家面积18000平方米10层大型购物场所成为当时深圳最大的百货商场,迅速吸引各界目光,转眼十年间,从
拥有一家百货店到目前的8家百货连锁店,岁宝百货在深圳零售商业中写下绚丽篇章,成就了一个个“岁宝传奇”。如今的岁宝百货已成为深圳零售商业龙头企业之一,是深圳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是中国零售百强,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百货商场品种最齐全的商业企业。

  在10年庆前夕,岁宝总经理杨筱妹接受本报专访。她表示,今年从5月至8月短短4个月里岁宝百货一连成功开出3家分店,元旦春节前又有一家新店花好园店即将精彩亮相;岁宝就要满十周年了,为迎接生日,今年岁宝百货将单一的大型综合性百货连锁化经营演变成囊括大百货、主题店、大型综超等多业态的商业集团经营;今年岁宝百货经营面积达20万平方米,经营品种突破20万余种,再创销售新高;今年也是岁宝百货成熟发展的一年,众多新生血液的加入,促使管理方式、营销水平、服务理念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

  传奇一:5天5夜开出深圳最大百货

  1996年元月28日,岁宝百货在红岭南路建了一个18000平方米10层楼高的大型购物场所。在当时的深圳,这是经营面积最大、楼层最高的大百货商场。自岁宝百货诞生那一刻开始,就不断地给鹏城人民带来惊喜。开业前夕发表在深圳主流媒体上8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久违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口号的提出,香港拍卖鼻祖莫港洪先生的一元拍卖锤的敲响,深圳第一家免费购物接送大巴的开通……众多的第一,处处领先一步的商业设施和服务举措让深圳人充分感受到大百货商场的便利时尚。岁宝百货由此写下了第一个传奇—全体员工奋战5天5夜开门营业,三个月开始盈利,单店营业额位居深圳市百货商场第一,当年11个月营业额3亿多元,名列深圳百货销售四强。

  传奇二:岁宝百货开在哪儿哪儿就旺

  2002年元月20日,岁宝百货厚积薄发,迈出连锁商业第一步,开设了第一家连锁分店景田店。当年7月27日又开出红宝店第二家分店。一年增开两家分店,面积均在上万平方米以上。在当时狼烟四起的深圳零售商圈地运动中,这样的开店速度并不快,而岁宝百货却在此写下了第二个传奇—创造了“开一家,旺一家”的商业佳话。岁宝百货景田店年初开业,年底就盘活了整个景田商业区,许多大商场随之跟进开店;岁宝百货红宝店由老店改造而成,经岁宝百货接手后,日营业额成倍增长,颇具特色的现代超市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光顾,平实的价格让许多香港人慕名而来。至2002年年底,岁宝百货三店年营业额超过10亿,进入深圳商贸流通业前20强。

  传奇三:连续十载举办公益体育赛事

  从1996年起,“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的开幕吸引了百名深圳儿童踊跃角逐,转眼十年间,这个大型公益体育赛事已连续举办十届。从1996年至2005年,十年间,当年的少儿已经长大成人,一批批的后起之辈不断涌现,比赛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热烈欢迎。今年11月19日、20日,在岁宝明星店、景田店,齐聚500多名小选手参赛的第10届“岁宝杯”少年国际象棋公开赛更是轰动一时,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叶江川、深圳岁宝队国象队成员、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汪自力,与200名国象棋手上演精彩车轮战。岁宝百货连续10年举办大型公益体育赛事,放眼深圳,尚无第二家。即使在全国,也是极为罕见。岁宝百货创造了一个深圳唯一,也写就了另一个传奇。

  传奇四:第一家入驻莲塘的大型百货

  全面开放后的中国零售商业市场,面对更为激烈的商业竞争,岁宝百货加快了连锁扩张步伐,2005年5月22日、29日,在一周之内,岁宝百货连开两家分店,一家经营面积28000平方米的关外分店大型综合性百货店龙岗店,一家经营面积13000平方米的品牌服饰主题店岁宝明星店。两家新店凭借雄厚的经营实力和良好的商业品牌,在短时间内站稳所在商圈,迅速成长为商圈主力店。2005年8月5日,岁宝百货又一家大型综合性百货连锁店聚福店在莲塘地区开张了,作为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品牌商业企业,岁宝百货又创下了一个第一—第一家入驻莲塘地区的大型品牌百货商场,为莲塘地区消费者带去了高品质的时尚潮流生活。

  传奇五:首家收到顾客道歉信的商场

  在深圳,什么东西难买到,人们爱就到岁宝百货来找,商品全是岁宝百货的显著特点。岁宝百货的选货原则就是顾客需要什么就卖什么,而不是什么好卖就卖什么。完善的缺货登记制度,使畅销品、紧俏货都能摆上货架。五谷杂粮上柜了,手帕手绢进货了,痰盂搪瓷盆也有卖了,还有老式缝纫机、舞蹈鞋、各种锅把手、皮橡圈、自行车配件……许多大商场几乎绝迹的小用件、小商品在岁宝百货都可以找到。同样,岁宝百货的优质服务在深圳也是家喻户晓。上世纪90年代的微笑服务,新世纪的知识服务,到今日的专家服务,岁宝百货把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每年举办的优质服务月活动都与顾客需求、时代特色紧密挂钩,不断更新。在技能大比武的同时,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服务明星挂牌上岗、挑刺神秘顾客、全国商业劳模讲课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员工先进的服务意识,娴熟的服务技能,良好的服务水平。岁宝百货也由此写下了第三个传奇—上千封表扬信和首封顾客道歉信。

  传奇六:一年内连开三种业态四家店

  2006年元旦春节前,岁宝百货第一家大型综合性百货超市店—花好园店即将与市民见面。花好园店位于上下沙地区,经营面积13800平方米,以大卖场为经营定位,主要销售快速消费品,为周边居民提供新鲜优质的生鲜熟食,品类齐全的食品、日用品、休闲用品、服饰百货等。一年之内,连开大型综合性大百货、品牌服饰主题店、大型综合性百货超市三种业态四家分店,“以特别之为,立特别之位”,岁宝百货充分发扬深圳特区新精神。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岁宝百货将因时、因地制宜,选择在具体环境下最适合开发的业态,用扎实、稳健的脚步征服市场,创建多样化业态的商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