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扎实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5 东北新闻网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沈阳市立足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在沈阳已全面展开。沈阳先选择于洪区陵东乡柳条湖村等党建基础较好、集体经济发展较快的162个村进行试点,涉及党员8026名。各试点村以为农民办实事
、做好事、解难事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了“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争当致富先锋”、“深化共产党员工程,做强党群共富项目”、“设岗定责,树党员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议、边整、边改,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村容村貌整治、给水设施改造、文化阵地建设、新型合作医疗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受益村民达4800户。

  沈阳市有1769个基层党组织和7.4万名党员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其中村党组织1390个,党员7.2万名。市委周密部署教育活动工作,并成立巡回检查组和督导组。市委对现有的巡回检查组进行了充实调整,向每个农村区、县(市)都派出1个巡回检查组,要求各巡回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深入了解情况,全面把握政策,及时发现并解决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市委先教办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的通知》,强调从开展“双找”摸底调查、培训工作骨干、制定活动方案、整顿村级组织、加大场地经费投入等五个方面超前准备。各区、县(市)委按照《关于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建设整顿的实施意见》要求,共选派驻村工作组1390个进行“一对一”指导,对抽调的4100个工作人员在驻村前,进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相关政策、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集中辅导。为让乡镇工作骨干和村党组织书记及早进入工作状态,各区、县(市)委已集中培训乡镇教育活动工作骨干65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1400余人次。为解决经济薄弱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场地和经费不足问题,年初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筹措资金450万元,已向农民党员发放先进性教育教材7.2万册,改造危旧村部56个,扶持农村贫困党员发展致富项目2500个,为农村建国前入党老党员新建住房50所,在建农村远程教育终端站1311个。此外,为把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到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上来,市委已成立由3名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的新农村建设理论宣讲团和由8名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组成的新农村建设事迹报告团,即将奔赴广大农村进行巡回报告。

  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三农”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务求取得实效。一是突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提出“发展壮大新产业,规划建设新村镇,建立健全新组织,培养造就新农民,树立形成新作风”的“五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精心安排部署教育活动。要把“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争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到第三批教育活动的全过程。重点在村级干部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选好一条富民的路子,发展好一个集体经济项目,培育好一名高新产业大户,帮扶一名贫困党员和群众;重点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五带头”活动,即带头学会一门农村实用技术,带头成为一名科技示范户,带头落实一个增收项目,带头兴办一个加工企业,带头帮扶一户贫困群众,从而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二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区、县(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包乡联村”,即包1个乡镇、联系1至2个村;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要“包村联户”,即包1个村,联系2至3个农户。特别是要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以及偏远贫困村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三是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充分利用开展第三批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对领导班子不健全的村党组织及时调整充实,尤其要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要千方百计帮助农村贫困党员和老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他们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在动力;要扎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使他们在教育活动中得到锻炼提高,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要及时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