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便聊聊:引“模”入“菜”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在前日开幕的第四届国际美食博览会上出现了新鲜事———菜模。“美女斜坐在餐台上,观众在右边欣赏,有的双眼直瞪看得目不转睛,有的借看美食偷偷瞄一眼”(见昨日《羊城晚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吸引眼球的目的是突出台面所摆的菜肴。

  “秀色可餐”之类的语汇由来已久,只是这一次因为秀色与餐饮如此紧密结合,而使这一语汇活灵活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又有语云“大饱眼福”,如果美女在生活中长久缺席,眼睛也是会有饥饿感的。问世间何事最无涯,人之欲,饥时盼有美食填腹,美食既已当前,复望美女饱眼,饱眼之后,也还是会有其他地方感到饥饿的……

  引“模”入“菜”,其实这并不算头一遭。在日本很受欢迎、后来一度流入中国大陆的“女体盛”,同样是美女和餐饮的连生,但其醉翁之意,已全然不在于菜,而在于“女体”之“盛”———这已经是变相的色情业。

  相较于所谓的“女体盛”,我们的“菜模”,守礼仪之道,严男女之防,中规中矩,波澜不惊。即便如此,也已经搞得有些人羞走,倚门回首,“借看美食偷偷瞄一眼”。如此羞人答答,显然非主办者所愿———人家把美女摆上台,就是要吸引你,进而达到突出菜肴之目的。至于观者之心,是否有因爱美女进而爱菜肴的情怀,那又当另说,盖因人心之深,深不可测。

  不管怎样,美女总是受欢迎的,商业社会中美女几乎成为吸引关注的万能剂,这已然是世风和事实。美女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无处不在,赏心悦目,佳处自在,只要她不逾规矩、不伤风化。只是“菜模”之名,却着实有失风雅。因为有房模、车模而称之为菜模,按照这样的逻辑,前不久在性文化展上展示情趣内衣火爆异常的美女岂不就该叫“性模”?由于语言的多义性,“菜模”还可以理解为此“模”很“菜”,这对于那些风情万种的美女未免唐突;那么,也许可以称其为“食模”?雅倒是雅了些,只是容易与“食魔”相混淆,并进而让人联想到好莱坞专讲怪力乱神的电影诸如《食×魔》之类,那更是大煞风景。

  时代发展太快,一些新生事物,在人们还没来得及给它们定义之前,就已经来到了面前。幸好,这并不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命题,社会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措手不及中发展前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