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里的账请外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首次出现村级财务引入中介机构的财务管理方式

  ■三水区芦苞镇逾九成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已移交账簿

  本报佛山讯记者李小骥、通讯员黄杰华报道: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村级财务管理方式发生重大改革:11月24日,该镇92.8%的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即6个村委会、1个社
区居委会和131个村民小组,与三水某会计师事务所签定合同后,将152本账簿全部移交给对方管理。这种在佛山农村第一次出现的财务管理方式被叫做“村级财务引入中介机构管理”。

  为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8月,中共佛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等部门,在全市布置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引入中介机构管理”工作。芦苞镇率先完成,其做法得到了佛山市和三水区纪检部门的肯定。

  试行办法开了先例

  村级财务引入中介机构以往没有先例。为使这项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芦苞镇委、镇政府根据财务公司特点,先后八易其稿,制定了《三水区芦苞镇村级财务引进中介机构管理试行办法》(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涉及收入、支出、备用金、固定资产、会计报表、票据、档案管理等多方面问题。根据“办法”,中介机构将介入账目、资金、合同的管理。“办法”规定,管理村级财务工作的中介机构要依时将财务报表送交村委会、村民小组,供其财务公开。村委会、村民小组由银行取款,除有各自印鉴之外,还要加盖中介机构印鉴。年末,中介机构将对村委会、村民小组进行固定资产清理。

  变通处理“白头单”

  “办法”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对一些特殊经济现象做了变通处理。例如“白头单”问题。依照现行财务制度,“白头单”不能入账。但在现实经济活动中特别是村民小组一级,“白头单”往往无法避免。因此“方法”规定:中介机构在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农村财务管理法律法规的同时,还要遵重有关乡规民约。这样,就解决了“白头单”的入账问题。同时,“办法”还规定,只有生产性开支、限于一定金额并履行了规定手续的“白头单”方能入账。而且,财务公开时,还要将“白头单”复印公示。

  公开招标中介机构

  在中介机构的引入方式上,芦苞镇的做法是:公开招标,价低者得。11月9日上午,招标会公开举行。邀请了村委会书记、主任,村民小组长代表参加。投标结果当场宣布。3家投标单位中,最后中标的是三水某会计师事务所。它收取的管理费是:村委会账目,每盘每月300元;村民小组账目,每盘每月100元。为减轻农民负担,镇政府补贴村民小组账目管理费每盘每月50元。

  芦苞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了让农民群众对集体财产更加放心,三水某会计师事务所介入村级财务管理之后,镇政府将不定期对其进行财务审计。如查出问题,审计费由该会计师事务所支付;查不出,审计费则由镇政府支付。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