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先满足国内需要 中国取消对日石油出口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13 国际在线

  中国和日本12月5日在东京签署了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为2006年至2010年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框架。令人奇怪的是,没有了惯有的石油出口条款。

  记者昨天从商务部权威人士处得到证实,本次协议中取消了出口石油的内容,这也是中日签订长期贸易协议以来,首次未约定从中国出口石油到日本。

  这是中日两国自1978年首次签订中日长期贸易协议以来,第六次签署类似协议。

  自中国和日本签订长期贸易协议以来,煤炭和原油一直是中国向日本出口的两项大宗商品。在上一次协议(有效期2001年至2005年)中,就约定2001年到2003年,中国向日本出口原油900~1,200万吨。

  2001年至2003年,中国如期履约。但2004年,中日原油长期贸易项目终止。"主要是中国没有供给石油的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认为。自1993年开始,中国成为成品油净进口国,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

  "中国为减少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必须优先满足国内的需要。"赵晋平告诉记者。

  从2004年开始,中国能源出口政策就作了一些调整。2004年,中国取消了原油的出口退税。2005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决定,从9月1日至今年年底,连续4个月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原油加工贸易合同。

  对煤炭出口的政策同样进行了调整。

  "不仅能源,国家还限制高耗能产品的出口,以建立提高中国能源的利用率和安全性。"赵晋平说。 记者 阮晓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