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合一”选举惨败后 谁将接任民进党主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22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舒均治

  

“三合一”选举惨败后谁将接任民进党主席(图)

  台北县长候选人罗文嘉(左)12月3日晚在得知自己落选后,登上舞台向选民表示歉意

  民进党在台湾“三合一”选举中惨败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请辞。由于苏贞昌自今年2月16日上任至12月3日下台,任期未满一年,因此,依民进党规定必须办理党主席补选,谁将成为新任党主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12月7日下午,民进党召开选后第一次中常会,由各中常委推选人选,担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

  目前,针对党主席一职的争夺,已经引发了民进党内部的争夺战,呼声最高的有6位候选人。

  林义雄 日前,此次高票连任成功的民进党籍高雄县县长杨秋兴公开喊话,建议让“独派”大佬、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回来担任主席。5日,民进党新系“立委”李文忠也表示,未来新任党主席必须响应台湾民众的期待,他认为林义雄是适当人选。

  今年64岁的林义雄,1979年曾因“美丽岛事件”入狱4年余。1998年8月至2000年8月,民进党执政前后,林义雄曾连任两届党主席,在党内有较高威望。

  吕秀莲 民进党内青壮派则建议,现任陈水扁副手的吕秀莲也是个合适人选。“立委”陈景峻认为,吕秀莲无论在资历、辈分或能力都足以领导民进党。

  张俊雄 现任海基会董事长、民进党“立委”的张俊雄,由于在这次“三合一”选举中没有受到任何波及,又不牵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人选角逐战,因此,外界认为他是目前最有可能接任民进党主席的人选。不过,张俊雄日前表示,他目前并没有规划,也没有意愿接任民进党主席。

  游锡堃 外界也有传言,让目前的“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出任,但是,在这次选举中,他痛失了宜兰县,舆论分析他出任的可能性并不大。

  苏贞昌 据台湾《联合报》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只有 6% 的人认为苏贞昌应对民进党败选负责而下台。因此,民进党内已经出现了“苏贞昌投入补选争取党主席”的声音,有点类似“马英九竞选党主席模式”。这些人认为,新任党主席的角色非常重要,一定要大开大放、带领民进党进行彻底的改革,放眼党内,除了苏贞昌外,几乎无一人有这个分量。

  罗文嘉 12月6日,民进党内部分新潮流系及正义连线成员提出,让此次在“三合一”选举中败选的台北县长候选人罗文嘉参选民进党主席。他们认为,作为新潮流派系的罗文嘉如果当上党主席,不仅可以为民进党带来“新意”,同时也将改革能量注入民进党,一扫低迷气氛。

  点评:

  有舆论认为,在陈水扁的操纵下,民进党主席这个“大位”,早已变成执行扁意志的无能机器,甚至沦为陈水扁执政败选下的牺牲品,因此,党主席一职在一段时间内将很难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