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社保基金获准新增两个投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陈二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9日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已获准新增两个投资渠道,即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可投资财政部管辖的金融资产。基金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展。

  有百姓“养命钱”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战略储备,2000年8月建立以来,截至2005年11月底,基金规模已达1900多亿元。

  在9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投资、监管与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项怀诚透露,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社保基金的发展壮大。目前,作为资金来源主渠道之一的国有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划拨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之中,有关部门已开始起草相关文件,随着这一工作全面展开,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可望进一步扩大。

  除了多渠道筹集资金外,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逐步拓展。从最初只限于国内银行存款、股票、国债等几个品种,到开始实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最近,国家再次鼓励批准扩大投资范围。包括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还可以投资财政部管辖的金融资产,包括商业银行,还有证券、保险等其他的金融企业;企业债的投资比例也适当放宽。目前,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申请已经获批,相关洽商正在积极进行之中。

  他表示,全国社保基金近年来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活动,已成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为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壮大做出了贡献。主要表现在3个几个方面。

  一是全国社保基金的入市改善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开始运作的2001年,投资总量是283亿元,到今年11月底,相关投资额度达987亿元。投资范围几乎涵盖了国内资本市场所有符合养老金投资特点的投资品种。

  二是首开国内实行委托——托管投资模式的先河。理事会投资的方式分两种,一种是理事会直接投资,比如一些银行的存款、委托存款、协议存款、包括国债。同时选聘了10家投资风格各异的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人,进入资本市场运作。还聘请了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作为资产托管人。

  另外,全国社保基金是国内投资于非上市金融机构股权的第一家。2004年参股交通银行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坚持倡导实践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引导市场投资行为,努力把百姓“养命钱”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