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证监会官员王小石今被判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72.6万元,原中国证监会官员王小石要为非法收受这笔贿赂付出13年的自由。虽然他极力辩解自己确实拿了钱,不过没有为对方谋取不正当利益,因此不构成受贿罪,但是其利用职务便利收钱为人办事的事实却让这种辩解显得没有说服力。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听到了判其有期徒刑13年的一审判决,他的同案犯、北京华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碧被判刑10年。

  王小石落马,让一些上市公司在谋取上市过程中的黑幕暴露出来。2002年3月至9月间,王小石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助理调研员的便利条件,通过时任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的林碧介绍,接受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托,找了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两名审核凤竹纺织上市的工作人员,与凤竹纺织的老总一起吃饭,为凤竹公司在申请首次发行股票的过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为此,王小石收受贿赂款72.6万元。林碧也没有白忙活,他收取了凤竹公司贿赂款67.4万元。

  “钱是拿了,但没犯罪”成了王小石对自己行为的定性。他的律师田文昌认为,王小石被指的受贿罪要求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由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王小石在2000年10月到2003年期间被调到深圳交易所,所从事的工作与证监会的工作无关。另外,王小石在林碧提出要求后没有立刻答应,而是先与凤竹见面确定没有其他目的后,才安排审核人员与凤竹老总吃饭,没有主观上为凤竹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故意。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2002年3月至9月间,王小石虽由证监会派往深交所从事创业版的筹备工作,但其干部人事关系仍在证监会,仍属证监会工作人员,并于2003年4月回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因此在凤竹公司申请上市审批,王小石在为该公司疏通关系过程中,正是利用了其证监会工作人员所形成的便利条件。而且其疏通关系的目的就是帮助凤竹纺织加快上市,正是为该公司谋取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