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支部带民找财路岗上村人人都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我是共产党员武国文,这几天我给大伙儿义务磨刀、玉米脱粒,有需要我帮忙的,请通知我一声。”时值年根儿,房山区青龙湖镇岗上村的大喇叭又想起了村民们熟悉的声音。只要一闲下来,66岁的老党员武国文都会主动帮村民干活。今年已是他义务为村民服务的第六个年头了。

  岗上村是已故全国劳动模范吴春山同志的故乡,全村农民224户,人口760人,党员
有45名。现任的党支书郜卫,2001年上任时的想法就是首先让村民摆脱贫困。在他的带领下,几年的工夫,村里自办、联营和引进企业46家,经济上打了翻身仗,不但还清了拖欠的200多万元债务,今年还有了120万元的结余。目前,正是农闲季节,但在岗上村却看不到闲散人员,村民只要有就业需求,就有活干。近日,这个村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测评,村民100%投了满意票。

  在村委会广播室里,记者见到了播完“寻活启事”的武国文。铁匠出身的武国文每年腊月二十八,都连续三天为村民免费磨刀,修理农具,这三天里,他通常要磨刀200余把。其实,对本村的困难户,他一直都是免费磨刀,用他的话说:“我少收他们一元钱,他们就能多买一斤咸盐吃。”近两年,他又用自己磨刀挣来的800元钱买了一台电机自制了一台脱粒机,让有困难的村民免费使用。

  村民武则功把记者请到了他的家中,他家院不大,只有三间平房,屋里的陈设也很简单。两张床,一个双人沙发和一张桌子,唯一的电器是一台电视,可武则功特知足。

  武则功说,几年前,他患了哮喘病,一年光花在药费上就一万多元,有了这个病什么力气活儿都干不了,咱农民又没别的手艺。不幸的是,爱人在打工时又砸伤了腿。我们俩都成了“残疾人”,还养着两个孩子,生活一下就不行了。3年前只好申请了低保过日子,可一个月两人才100多元,连吃饭都不够,大儿子去年考上了职高,可没钱上学,只好辍学打工养家。就这样,还欠了一屁股债。家里人一天到晚为吃喝发愁。去年,村支书郜卫听说后,找到我家,了解了情况,给我爱人安排了巡山和打扫村里卫生的工作。又让我去拉闸窖水,这些活儿都不重,我们力所能及,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到今年上半年,债还清了,生活好了,我就退了低保。现在小儿子正在上初中。说着,他又打开了电视机,说,今年村里还为大家安装了有线电视,能看50多个频道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