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当选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访谈:这是巨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蒋树声,一个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四十二个年头的大学校长,从十二月八日开始,将成为新一届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主席。

  十二月七日至九日在北京举行的民盟九届四中全会选举蒋树声为民盟中央主席,从学者到官员,蒋树声面临自身的转型。

  在十二月九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蒋树声坦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蒋树声印象之一——“平民本色”

  已经六十五岁的蒋树声坦诚自己“很低调,不喜欢张扬”,事实上,作为中国著名的大学之一——南京大学的校长,蒋树声的名声早已蜚声海内外。

  蒋树声一九四〇年四月出生于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江苏无锡,一九五八年以保送生的资格选择了南京大学物理系。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孜孜以求,痴迷于物理学的未知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赴英国、

澳大利亚
意大利
深造,回国后于一九九七年任南京大学校长至今。二〇〇二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名誉博士称号,二〇〇三年获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名誉博士称号。法国著名科学杂志《La Recherche》因其改革开拓和平民本色称赞他是“享誉世界的南京大学的校长,代表了新一代大学领导的风范”。

  蒋树声在自我介绍时说:“从做科研到担任学校领导,我已经在学校了呆了四十二年。我所熟悉的是学校的范围、学校的语言,在学校里每天谈的主要是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脑子里转的、日常做的、心里想的都是这些事情,现在一下子要转换思维,可能还得一些时间。”就在他介绍时,他脸上透露的学者的风范和几许怯生生的表情中都透着朴素和腼腆。

  蒋树声印象之二——“谦虚”

  对于这个拥有十七万盟员的大党,蒋树声表示,自己感到了压力,特别是先贤前辈们的卓越功勋,让他感到的压力就格外大。

  蒋树声说,“在民盟六十四年的光辉历史中,拥有一批卓越的领导人,他们都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典范,在盟内外拥有崇高的威望和深远的影响。和这些前辈相比,无论是本职业绩还是道德文章,我都相差很远。”但是,蒋树声依然表示,“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前辈遗泽,历久弥新,永远值得我学习和景仰”。他表示,要向前辈们请教、指点并在此基础上创新。

  蒋树声印象之三——“理性”

  对于自己新的岗位,蒋树声表示,“我头脑很清醒”。

  “我刚刚到这个岗位,要有一个学习、了解、熟悉的过程,很多事情要了解情况,这个过程之后还要有一个思考过程,在此基础上,随着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方面还要有创新思维。”蒋树声的话带有理工科学者特有的逻辑和理性。

  对于他个人的爱好,蒋树声表示,“我喜欢打篮球,有空的时候就想打篮球。”他还介绍说,两年前打篮球时,“我还被队友推倒了呢!”让他遗憾的是,现在时间越来越紧张了,“要做好一个大学的校长,我需要勤奋,现在当选民盟领导人,我更要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蒋树声说,当选之后,打篮球“更是力不从心了!”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