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首批农村低保20日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29 新文化报

  首批11万多名农村困难群众将领到低保;长春城区(含双阳区)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元,德惠、农安、榆树、九台人均年收入低于625元的,可申请农村低保;长春城区(含双阳区)平均补差标准为每人每年400元,德惠、农安、榆树、九台为180元 本报讯(记者 王瑾 通讯员 马威) 凡有长春市常住农业户口,在城区(包括双阳区),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元的,在德惠、农安、榆树、九台,人均年收入低于625元的,20日前都可领到低保金了。今年首批纳入农村低保的有11万多名困难群众。

  至此,长春市农村以灾害救济、五保供养、农村低保、大病救助及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抚恤五种保障制度为主体,以群众互助、部门包保、党员包户责任制等社会救助措施为补充,多层次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已初步建立。

  

  关键词 六种情况重点保障

  

  情况一:主要劳动力残疾或长期患病的困难家庭;情况二:无力保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困难家庭;情况三:收养或领养孤儿的困难家庭;情况四:赡养人无赡养能力且单独居住的老人;情况五:因自然灾害导致困难的家庭;情况六:因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

  

  关键词 农村低保标准

  

  长春市农村低保标准按区域划分为人均年收入625元、1000元,平均补差标准每人每年180元~400元。也就是说,按照地域不同,保障标准相应不同。城区(包括双阳区),人均年收入低于1000元的,平均补差标准每人每年400元,分500元、400元、300元三个档次进行救助;德惠、农安、榆树、九台,人均年收入低于625元的,平均补差标准为每人每年180元。

  无家庭收入的困难居民,按照最高补差标准给予全额补贴;有一定家庭收入的困难居民按其困难程度,在补差标准内分档次给予补贴。

  

  关键词 申请程序

  

  农村低保这样申请:户主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评议——乡镇政府进行核实——公示——区民政局审批——发放《吉林省农村居民低保证》。

  

  关键词 申领时间

  

  农村低保金每年3月1日前和12月1日前分两次以货币形式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将实行社会化发放。(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