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级劳模名留大理石上 桂林十字街将建“劳模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4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蒋晓梅)劳模——一个无上光荣的称号。目前,桂林市总工会正筹备在市区最热闹的十字街建一面“劳模墙”,让历年来劳模的名字永垂青史。

  12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桂林最繁华的十字街口,文化大厦就屹立在街口东南面。在大厦靠南面的墙上,一堵墙正在修葺,外檐上弧形的拱也刚砌好,这就是桂林市正在筹建的“劳模墙”。据悉,“劳模墙”总长近12米,高2.6米。

  劳模名字会先刻在大理石上,再镶嵌到墙内,且墙内会留下部分空白,补充以后新的劳模名单。

  据桂林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詹靖介绍,为了让人们记住劳模的名字,也为了激励后来人,桂林市总工会决定建立一面“劳模墙”。从1950年开始,桂林历年来所有的全国、自治区、市级劳模的名字都将刻在墙上。

  刻名字容易,可整理劳模名单却并不轻松。该市总工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自治区每过几年就会印发“劳模榜”,但由于种种原因,个别劳模的名字在有的书中有,下一本却找不到名字,而有的名字则出现不同的写法,桂林市劳模名单则根本没有整理过。为了让“劳模墙”的名字更规范,他们从几个月前就着手整理,光手上的资料就有五六本书。据悉,早些年的名单,还得从桂林市档案馆提供的剪报上一一校对,更令他们头痛的是,不少还是繁体字。

  此外,为了让名单更确切,桂林市总工会还发放表格到各县及城区,让各地将名单报上来。一时间,有不少电话打到市总工会劳动保护部,有人说自己“与毛主席拍过照,并接受了证书”,问自己可否上“劳模墙”。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其参加的表彰会议,并不在国务院与广西区政府确认的劳模会议名单内,因此并不能算劳模;还有人认为自己被评为当时的“先进工作者”,也应该上“墙”,不过,经了解,那只是其行业内给的荣誉,也同样不能算劳模。

  经过反复校对,至12月8日,桂林市总工会整理出3043个劳模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一周,再根据反映的情况核实后,着手修建“劳模墙”,预计将在春节前完工。

  桂林市公交公司员工、2000年全国劳模张全海听说自己将上“劳模墙”的事后,感慨地说,成为劳模后,他一直感到社会对劳模的关爱,能够上“劳模墙”是他的荣幸,但他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更加重了。

  编辑:韦怡 作者:蒋晓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