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达岭车祸后交警严查 京张高速连续4天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驻张家口记者 刘雅静) 12月4日八达岭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通往北京的必经之站———京张高速康庄站就开始了车辆严查,安全、治超成为首要任务,而伴随着“严”而产生的久病“梗阻”现象也随之出现。4天来,京张高速每天堵车平均10余公里。尽管如此,各种大型运货车辆目前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到京张高速公路上来。

  高速公路不高速

  12月8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乘坐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六支队的警车前往堵车地点,车行驶到鸡鸣驿高速口处,记者看到了一个分流处,很多车辆在这里分流到国道或者县道。车辆继续向前行驶到京张高速81公里处,记者看到高速公路隔离带打开一个豁口,这里对车辆进行劝返。据介绍,进入京张高速的上游宣化、化稍营、鸡鸣驿和东花园站口都布置警力采取分流、劝返等措施。

  一路逆行中,记者看到仍有大货车向北京方向驶去。到官厅一带,车速逐渐缓慢,车流开始拥堵。随行的高速交警告诉记者,这里的拥堵还不算厉害,再往前行驶就能看到车队的“长龙”了。果然,行驶了不到5分钟就出现了道路被堵死的局面。记者看到,进京方向的高速公路堵得水泄不通,绵长的车队望不到尽头,大部分是大货车,也有少量的长途客车和小轿车夹杂其中。据介绍,白天堵车情况略好,晚上车流量增大,行驶更为缓慢,堵车最长能够达到近20公里。据了解,从张家口方向进入北京的主要通道有三条:京张高速、110国道、怀来东花园457县道。一路上,记者看到县道也发生小范围堵车,国道则比较畅通。

  啥车都进卸载站

  记者来到堵车的源头———康庄治超站,这里是北京治超办设立的一个卸载点。

  据司机们反映,堵车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在康庄收费站附近,可以看到卸载站前方的路上空空如也,几乎看不到一辆车,而回头一望则是黑压压的汽车长队。由于必须检测和卸载才能通过,汽车司机只能望路兴叹。在康庄卸载站记者看到,每一辆通过康庄收费站进入北京的卡车,不论是否

超载,一律要排队到卸载站称“体重”。

  康庄治超卸载站的检查流程是这样的:凡是从京张高速进京的大型货车,全部进站接受称重检查,检查分为初检和复检两道关。在卸载站的入口处,设有两个初检点(两台地磅),过往的大货车需要先将行车本交到初检点,由工作人员将货车的车号、车型输入电脑,然后司机开车过磅称重。如果不超重,司机就可以凭初检点打印的检验单直接驶出康庄卸载站。如果初检超重,则需要卸掉超重的货物,到第二道关卡复检点再次称重,在复检不超载的情况下才放行。

  据河北省高速交警六支队交警介绍,在平常不堵车的情况下,官厅收费站一天24小时中的车流量高峰期约达3万辆,而一旦“严”起来的康庄卸载站的检测量每天是5000辆。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情况计算,每天将有25000车辆被挡在河北。

  在现场,记者看到所有车辆都要进入卸载通道,无论什么车型,无论是否超载。据随行交警介绍,卸载站如果对小型车、非超载车直接放行,会大大缓解车流压力,也不会造成高峰期堵车情况。

  路堵司机心更堵

  随着堵车的发生,路上再次出现了一个个熟悉的影子———挎着小篮,提着水壶,沿路叫卖的小商贩,堵在路上的司机就靠这些小商贩提供的补给在寒冷中苦捱。

  一位张家口的货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从7日晚上7时就行驶到了官厅,直到现在(8日中午11时40分)还没有驶入卸载站,尽管距离卸载站不到100米,可是至少还需要1个多小时。

  司机们告诉记者,由于进京的大货车只有在18时以后才能通过,所以很多大车到了晚上就从各个高速口蜂拥而上,缓慢行驶,到了白天就停在路边不走,司机也见不到人。一位师傅指着停在康庄收费站处不动的一辆拉木材的大车告诉记者,这辆车就是超载,眼看到治超站却不进站,停在路上,阻碍了后面车辆的顺畅行驶。

  记者看到,尽管京张高速一直在堵车,但是各种大型运货车辆还是源源不断地开到高速公路上来。一些司机告诉记者,县道其实就是羊肠小道,大车行驶危险系数较大,而国道也已年久失修,路不好走。虽然高速公路收费很贵,但上高速公路还是比上国道心里踏实。上高速公路缴费较为透明,且一路上很少遇到检查;上国道就不一样了,沿途要经过很多的县和区,这些县和区都有交警和路政人员分段把守,很容易受到检查和罚款,浪费时间不说,没准摊上的费用更高。

  “严”而有序是根本

  据河北省高速交警六支队怀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自12月4日晚八达岭高速发生特大

交通事故后,北京方面就对车辆进行了严查,保证道路安全。据了解,严查之前,车流每天只在康庄治超站附近缓慢行驶2个小时左右,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堵车。

  据怀来大队民警介绍,为了尽可能的缓解堵车状况,怀来大队的全体人员已经在路上疏导了几个晚上。为了防堵保畅,怀来大队采取了分流、劝返、渠化等措施,并且与北京方面积极协调,然而北京方面一直都是“我们北京不堵车,堵车是在河北”。

  路是一条路,凡是张家口方向进北京的车辆必须经过康庄卸载站,所以堵车并非是河北单方面的问题。怀来大队大队长说,“严”不怕,关键是严而有序,例如卸载通道的关口不要将所有车辆一一过磅,不要只治超、只保安,疏导也更为关键。更可怕的是,由于长时间的堵车,天气又冷,大车不能熄火,空耗燃料却不能行进。车辆出现故障抛锚,司机吃不上饭喝不上水还忍受冷冻,发生冻伤事故。由于车辆长时间滞留,极易发生被盗被抢的治安案件。司机怨声载道与执法部门发生冲突……,而现在只有河北的高速交警在路上进行疏导,北京方面只治不疏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