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4件“海捞瓷”首次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1:53 京华时报

  

214件“海捞瓷”首次拍卖

  由于长期受海水浸泡,瓷器在灯光照射下发出的光泽黯淡,不少瓷器还粘有贝类的残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沉睡海底400年均为明代瓷器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214件出自海底古沉船的明代万历瓷器在昆仑饭店亮相,它们在马来西亚海底沉睡了400年后重新回到祖国。这些“海捞瓷”将在今天举行的“嘉德迎春拍卖会”上开槌拍卖,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海捞瓷”专场拍卖。

  打捞出这些珍贵古瓷的是瑞典考古学家史坦(StenSjostrand),他是南海海洋考古公司的负责人。从2003年11月起,史坦开始对沉没于距马来西亚海岸6英里的葡萄牙古商船进行打捞、清理,发现了船上运载着具有珍贵价值的青花瓷器。史坦介绍,当潜到40米深的海底时,看到的情景不像一艘沉船,而像一座山。这是因为历经数百年的时间,大量的海洋生物在沉船上安了家,沉船表面长满了各种海藻和软体动物,已完全看不出船的本来面目。在打捞中,发现沉船中有大量瓷器,其中90%已经破碎,只有10%较为完好。这批具有珍贵价值的瓷器中,既有画工精美有中国特色的青花葫芦瓶、盖盒,也有造型和图案专为西欧贵族设计的军持、“克拉克瓷”大盘等。

  按照马来西亚的规定,海底打捞的文物30%上交国家,70%可为私人所有,史坦除了留下部分私人收藏外,还将其中7件精品捐赠给南京博物院。史坦说,尽管明代青花瓷器在欧洲古董市场上颇受青睐,但将中国古瓷交给嘉德公司拍卖,是希望这些离家多年的珍瓷,重新回到它的祖国。“这些文化遗产应该被保存在发源地,不然的话,这些珍贵文物将会被拍卖到世界各个角落。”

  “万历号”瓷器产于景德镇

  最终被打捞出水的瓷器和碎片有10吨重,经过清理后有近3000件瓷器较为完整,很多瓷器的落款都有“大明成化年造”的字样。史坦称,这些瓷器生产于明代万历年间,因此他为这条沉船取名为“万历号”。今年8月,他两次前往景德镇考证瓷器的烧制窑口,最终确定这些瓷器的产地就在景德镇观音阁窑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