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三省非法集资逾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2:17 新京报

  “新同舟”案告破27人落网;吉林今年已发生两起过亿非法集资案

  据新华社电(新华视点记者周立权)吉林市公安机关日前传出消息,吉林市“新同舟”公司涉嫌非法集资2.24亿元大案告破,27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吉林市公安局正在提请市人民检察院对涉案者提起公诉。这起非法集资大案,受骗群众涉及吉林、辽宁和安徽3省共5500多人。

  吉林市近两年非法集资案发案呈上升趋势,仅今年就发生两起超亿元的大案,上万名受骗群众无法追回钱款,有的倾家荡产,有的甚至自杀。

  东窗事发

  老总为保安全去自首

  今年5月有群众举报,吉林市“新同舟”公司涉嫌巨额非法集资。警方侦查发现,“新同舟”公司旗下共有3家公司,法人代表都是杨皓翔。

  5月10日,杨皓翔看着公司账面上仅有的几百万元,欠“股民”的集资款已逾1亿多元,意识到公司不可避免“崩盘”的结果,为了自身安全,来到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投案自首。警方让杨皓翔以开会的名义,将正在吉林市活动的投资公司总经理罗洪芬、融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张宏以及操盘手孙玉兰等17人抓获。

  42岁的杨皓翔,家住吉林市,1999年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2002年12月提前释放。出狱后杨皓翔认识了刘某,2003年10月刘某将新同舟工贸公司转让给杨皓翔。随后杨皓翔与俄罗斯远东造船公司各出资56万元,成立吉林市远东旅游船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1月杨皓翔偷偷搞起了非法集资。

  高息为饵

  在东北数地非法集资

  杨皓翔伙同罗洪芬等人以“增资扩股”为名,以月息6%-10%的高额利息作为“诱饵”,将“新同舟”划分为本地和外地两个吸储市场共计11个部,先后在长春、吉林(市)、延吉,沈阳、大连、鞍山、辽阳市以及安徽省大规模非法集资。

  在“新同舟”案发前,吉林纳士塔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简称“纳士塔”),从2003年8月中旬至2004年3月,也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在吉林、长春、延吉等地非法集资1.23亿元,受骗群众4887人。今年6月,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纳士塔”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国民和团伙主要成员杨向明、侯林坤非法集资罪罪名成立,依法判处死刑。

  弄虚作假

  伪造银行单据注册公司

  据悉,“新同舟”公司成立之初,号称注册资金1000万元,实际注册资金只有77万元,杨皓翔伪造了银行存款923万元的单据。

  杨浩翔自首后交代,以虚报注册资本为手段,成立这个公司后,没有进行任何经营活动,而与俄方合资成立的远东旅游船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共生产制造各类成品船298艘,卖出102艘,回款60万元,属于赔钱经营。

  杨浩翔以远东造船公司名义,宣称建船厂二期工程比一期工程利润更可观,生产船只全部由俄方包销,这赢得了许多人信任,使集资额迅速达到1.5亿元。

  杨浩翔后期又声称与台湾合作开发江湾桥上游的水上娱乐项目,但实际该项目未取得任何政府部门的批准。吉林市水利局因该项目不利于防洪未予批准。为使集资群众相信水上娱乐项目是真实的,杨浩翔用集资款中200万元买来浮筒堆放在造船厂的院内,用以显示其先前曾宣传的台商投资已到位,骗取更多群众的信任并参与投资。

  政府“介入”

  县财政局担保数亿元

  超亿元的非法集资大案连发,看似公司行为,但政府一些相关部门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群众。

  受骗的李女士说,“新同舟”公司成立时,吉林市有关领导出席并剪彩,随后市有关领导带人为远东旅游船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到大连市招商。公司是合法的,又是与俄罗斯合资的,再加上打着政府的名义去招商引资,普通群众当然就不去怀疑其欺骗性了。可是当众人把钱投资“入股”后,杨皓翔却采取了偷梁换柱的方法,打着远东造船的幌子,背着政府和俄罗斯方把钱都转移到了“新同舟”投资公司名下。杨皓翔的这种暗箱操作,投资者根本无法知道。

  据办案民警介绍,“纳士塔”运作之初,吉林市下辖的一个县财政局,竟给其提供数亿元的担保,后来发现情况不对,及时撤保。但“入股”的群众对撤保并不知情,认为有如此强大的后盾做保障,就把钱毫不犹豫地投了进去。另外,该县的土地局也出面“证明”“纳士塔”有大量的土地资产。这些都为“纳士塔”非法集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这些受骗的‘股民’85%以上是妇女,年龄多集中在50岁左右,并且大部分为离退休人员。她们没有赚钱的途径,也没有更多的法律知识,一听说有高利息回报的挣钱‘捷径’,就毫不犹豫地将钱投了进去,这几乎是非法集资中受骗者的一个共同特点。”一位办案民警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