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市民热议设立“爱水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2:18 新晚报

  本报记者刘治宇周辰

  备忘:

  11月21日:从各种渠道传出的江水污染信息传遍哈尔滨,市民蜂拥到各大超市抢购饮用水,一时水贵如油。

  11月22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关于市区市政供水管网因可能受到上游来水污染临时停水的公告。

  11月23日:哈尔滨制水二厂49年来首次全面关闸,停止向市区供水,4天大停水开始……

  哈尔滨的市民感受着前所未有的缺水不便,同时看到:市政府为尽快恢复正常供水全力以赴,兄弟城市的送水车陆续开来,增援的治污专家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到位,社区干部确保贫困居民家中用水,邻里之间互助的暖暖亲情……

  11月27日:哈尔滨市区恢复供水。

  11月21日至27日:近400万哈尔滨人平时很少关注的水“失又复得”,让每一个人铭心刻骨继而深刻思考。

  12月6日:哈工大水处理专业研究生陈玮投书本报建议:“将停水日设立为爱水周。”一石激起千重浪,陈玮的建议引起全市各界关注,本报热线电话铃声不断……

  “停水日”让我们深感水的宝贵

  停水就是停生意 任先生(飞达出租汽车公司黑A57814号出租车司机):大停水影响了我们出租车的生意,这段时间里好不容易拉到的乘客,多是赶往火车站离开的,那一个礼拜天天赔钱。我们正常做白班的每天给车主交130元费用,再加80元油钱,剩下的才是自己的,那个礼拜油钱几乎都是自己搭上的。从来没想到停水会对我们的生意有影响,水的失而复得让我们必须要关注一个话题:为自己,也为了整个社会,要爱水,爱环境。

  从业15年首遇“卫生”难关 李彩燕(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我从业15年,这次停水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卫生”难关,所以我觉得设立“爱水周”是件好事。以前,清洗医疗器械多是采取冲洗后交供应室集中再次清洗,停水期间没法冲洗,为保证医疗器械清洁,大家只得用多个水桶装水反复清洗,有时一件器械要洗四五次才交供应室再次集中清洗。为了保持环境卫生,缺水时怕病人交叉感染,只要有人上厕所,就要立即有人冲洗,还要消毒处理。现在困难时刻过去了,我们深刻认识到水的宝贵,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我希望哈尔滨能尽快设立“爱水周”。

  停水“迫”孩子病中离院 王洪涛( 牡丹江市到哈尔滨治病患者的家属):我的小孙子得了肾炎,我一个月前陪他来哈尔滨看病,没想到治病治到一半,让一场停水给打断了。听说因为污染要停水,在牡丹江市的家里人都十分紧张,他们认为孩子身体还没康复,要是吃饭什么的再受影响可不得了,家里人连夜开车到哈尔滨把住院的孩子接走。回家后,我们每天往哈尔滨挂电话询问水的情况,恢复供水一星期后,我又带着孩子回来继续住院治疗。由于不放心,还特意从牡丹江市带了20公斤纯净水。虽然我们不是哈尔滨人,这次对停水也感触极深,离开水,正常的生活就会打乱。哈尔滨应该设立一个“爱水周”,让市民牢记这段困难的日子。

  “爱水周”让我们树立节水意识

  节水要宣传到家庭 苏红革(动力区和平办事处重型社区主任):我今年65岁了,在社区干了6年,头一次遇到这么长时间的大停水。我们社区有8000户2万多居民,停水那几天,全社区七八个主任轮番帮居民送水、运水。消防队和驻街企业每天都送来两车水,社区内有80多户贫困居民,我们得把水送进家门,有的社区干部连日送水,刚买的皮棉鞋都被水泡坏了。大停水对我们是一次大考验,我们决定从家庭抓起宣传爱水。如果设立“爱水周”,节水宣传就可以更有效地深入到每个居民家。

  大停水以现实教育了孩子 张英佳(第117中学校团委书记):我认为,设立每年一次的“爱水周”太有必要了。这次大停水给全校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学生们返校后用水都不再像以前那么随意了。复课后,全校第一个主题班会主题都定在“节水、爱水”上,学生们各抒己见,许多看法都很有见地,可见大停水的现实教育了他们。如果将停水日设立为每年的“爱水周”,将起到长期的警示作用,让孩子们对水更加爱惜。

  离开水我们就没法活 胡译麟、秦桐、刘唯元、兰传雨(兆麟小学校五年一班学生):停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洗脸喝水都成了问题。现在我们学校的教学楼里贴满节水常识和节水倡议的手抄报。以前,我们节水意识不够强,有时开着水龙头不关,男同学还作水枪打水仗,现在我们知道要珍惜用水了。

  “爱水周”引来众多节水建议

  以法制形式规范用水行为 孙伟龄(哈药集团职工):设立“爱水周”,通过宣传促进市民日常节水,自觉爱水。另一方面,还应以法制手段来约束浪费水的行为,出台地方性法规督促市民养成节约用水、爱惜资源的习惯。如果一些人用水超出合理范围,可以通过加收排污费的办法来进行强制约束。

  停水日写进课本从孩子抓起 郭红梅(哈利达贸易有限公司职工):这次水危机给每个哈尔滨人上了一课。我觉得,要设立“爱水周”,还要把节水变成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应该把2005年11月21日—11月27日这段经历写入地方课本,教育孩子们珍惜水资源。

  总结节水经验大家用 王宏文(哈尔滨亚麻厂下岗职工):我和爱人几年前先后下岗,孩子今年13岁。我们家3口人与婆婆住在一起,家里经济情况不是很好,同老人居住在一起让我们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每个月我们全家用水大概是3吨左右,真正做到“一水多用”,都是淘了米再洗菜,洗完菜的水再倒在一个小桶里留着冲厕所。这次停水,社区对我们贫困家庭特别照顾,多次说要送饮用水来,我和丈夫都坚持不要,因为停水前我们储了很多水,而且平时我们用水也不多。虽然停水对我家的生活影响不大,但停水期间周围邻居的反映还是给我很大的触动。如果将来设立“爱水周”,我建议每年“爱水周”搞一次节约用水评选,大家都把自己节约用水的好经验拿出来,让大家借鉴,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社会风气。真正做到人人节约用水,我们的子子孙孙才不会再遭遇大停水这样的困难。

  停水日让珍惜永留心中 周云华(省京剧院退休老干部):很早就在报纸上得知,哈尔滨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这次全城大停水,真实地让人感受到缺水的可怕。那些日子,全家人都“一水多用”,节约用水的习惯也养成了。现在儿媳妇洗衣服时,洗衣机每次排水就接下留着擦地、冲厕所。这次水危机让更多人懂得节约用水。我赞成设立“爱水周”,我还建议,每年的“爱水周”要停水一天,让人们通过切身感受来增强珍惜用水意识。

  适当调整水价会更有效 刘思聪(哈师大中文系博士生):我认为设立“爱水周”是可行的,同时还应该采取具体办法控制水的浪费。我觉得那些大型企业、餐饮、洗浴、洗车等行业是节约用水的关键,很多经营性场所还存在偷水现象。我认为适当提高商业用水价格,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控制浪费现象。相关部门还要做好严查工作,避免水被偷走或者流失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