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专题 > 正文

评论:中捷关系走过波折入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4: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捷克总理帕劳贝克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访问称为“年度之访”。中捷关系在冷战后历经波折,温总理此次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捷双边关系迈向新阶段。

  冷战结束后的十多年来,中国与捷克的关系经历了较大波折:1989年底捷克政治制度变化之后,由于国内政治与经济的急剧转轨,捷在对华关系中一度过分强调意识形态因素,加之捷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加(欧)盟入(北)约进程,使中捷政治关系骤然变冷,双边经
贸额急剧下降。1994年10月,当时捷克总理的访华曾使两国关系有所回暖。但后来又因台湾问题与中国政策相左使两国关系重新跌入低谷。20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捷克国内转轨形势的日益好转,加盟入约前景明朗化,其外交政策逐渐趋于理性务实,在优先与欧盟、美国发展关系的同时,外交政策中的多元化、全方位色彩日益增加,越来越注重发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捷关系得到较快发展,经贸合作势头尤为迅猛。自2000年以来,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快速递增。2004年中捷签署经济合作协定后,贸易额更升至18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捷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捷继欧盟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但相对于经济关系的飞速发展,中捷政治关系的发展显得有些滞后。2003年2月克劳斯担任捷克总统后,十分看重中国的地位及与中国的关系。在去年访华前,克劳斯在捷克《青年阵线今日报》撰文指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如此多的人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这是独一无二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成功也是符合所有人利益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也非常坦诚务实地表示,如果想与中国保持牢固的经济关系,那么就应该与它有良好的政治和文化关系,强调在捷克与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只有坚持建立在尊重对方基础上的对话,才能保证捷克的对华政策获得成功。

  2004年和2005年在中捷关系发展史上是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两个年份:2004年4月,捷总统克劳斯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填补了东欧剧变后捷克国家元首无访华纪录的空白。此次温家宝总理对捷的正式友好访问,也具有突破性意义。正如捷克媒体所指出的,“温总理的访问意味着,从1987年以来,首次有一位中国总理访问捷克。”中捷国家领导人的成功互访表明,双方关系,尤其是政治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政治互信得到加强。

  中捷关系从历经波折到走向健康发展,说明不能因社会制度不同而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还说明要保证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良好的政治关系是重要前提。相信通过温总理的访问,中捷关系能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和两国政府联合公报的基础上获得全面崭新的发展。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10日第一版)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