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隆冬提前到来 未来5天沈阳最低气温将达-2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24 东北新闻网

  隆冬提前未来5天嘎嘎冷

  据预测,未来5天沈阳最低气温将达-23℃,较常年同期低10℃

  本报讯 赵忠伟摇主任记者李文慧报道摇从昨天起,我省铁岭、抚顺、沈阳、辽阳、本溪、阜新等6个地区进入了隆冬。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宣布,我省正式进入了隆冬,一年中
最冷的时候到了。

  据预测,未来5天全省各地气温持续偏低,沈阳地区最低气温将达-21℃至-23℃,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0℃左右。

  据介绍,按气候学冬季的定义,5天滑动平均气温连续≤-10℃的时段为隆冬,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第一天为隆冬的开始日期,最后一天是隆冬的结束日期。我国民间把“冬至”、“小寒”、“大寒”三个节气称为“隆冬”。辽宁省大部地区隆冬持续时间在一个月左右。

  省气象台介绍,辽宁各地常年进入隆冬的时间为:除葫芦岛、营口、大连地区及丹东南部常年没有隆冬外,东北部山区在12月4日~9日进入隆冬,朝阳、锦州北部、盘锦、辽阳、鞍山、丹东的凤城在1月7日~12日进入隆冬,其他地区在12月13日~23日进入隆冬。辽宁各地历年最早进入隆冬时间为:东北部山区为11月4日~8日,其他地区在11月15日~20日之间;最晚进入隆冬时间为:东部地区为12月23日~29日,其他地区在1月8日~19日之间。

  根据隆冬的标准,12月9日我省铁岭、抚顺、沈阳、辽阳、本溪、阜新等6个地区进入隆冬,较常年提前5~9天;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地区将自北向南逐渐进入隆冬。气象专家提醒,在隆冬时节平均5天左右就有一次冷空气南下,寒潮、大风雪是隆冬的主要灾害性天气。

  据介绍,12月2日~9日,辽宁省平均气温为-8.4℃,较常年同期(-4.6℃)低3.8℃,为1998年以来同期最低值。沈阳平均气温为-11.3℃,较常年同期(-5.4℃)低5.9℃,为历史同期第五位(1967年为-13.1℃,1956年为-12.5℃,1952年为-11.8℃,1998年为-11.6℃)。从12月7日开始,我省的东北部地区及沈阳市最低气温达-20℃以下,将常年同期偏低6~10℃。12月8日大部地区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当日沈阳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冬季的第一次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建平、西丰、新宾、清原地区最低气温达到-25℃。

  ( 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