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区唱响双拥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2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六安,一片红色的土地,一块双拥的热土。近年来,这里的人民和当地驻军携手共建,继承并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唱响新时代双拥歌。

  ;300个组织撑起一张双拥网络

  “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我们不把双拥工作抓好,就对不起牺牲的革命烈士和这块
土地上的人民”。市委书记倪发科的肺腑之言表达了该市齐心协力抓好双拥工作决心。该市把营造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把双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2000年撤地建市不久,该市就制定双拥工作“十五”规划,到目前先后制定出台双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16份,建立健全双拥工委、国防动员、维权组织等专职机构,现在已建立双拥工作领导组织300多个,一个由军地领导牵头、各级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双拥工作网络覆盖全市。

  双拥工作一直被六安各级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市委领导主持的议军会、双拥例会多年来已形成制度,市政府每年都将双拥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部门目标管理考评内容。身兼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的市委书记倪发科,始终把军分区工作当成自己份内事,2001年以来,军分区实施迁址新建工程,他多次到军分区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建设经费不足和土地置换等难题,市政府还拨款100万元支持国防楼建设。对于军分区承担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市委、市政府领导除了亲自参与部署,还安排分管同志与军分区一起共同筹划组织,形成军地合力抓“准备”的良好局面。

  一把手工程,不光体现在抓好双拥工作的大事上,一件件实事更体现出心底的牵挂。今年8月,省武警总队组织几千人在六安境内野外训练,战士消耗体力大,调运食品又不方便,市领导得知后,立即部署人员宰了两头大肥猪和几十只鸡送到训练场慰问官兵。金安、裕安两区领导得知驻军某部伙食保障难,主动协调,无偿划出40亩菜地、6口鱼塘给部队种菜养鱼,丰富官兵菜篮子。

  如今,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军民共建、互办实事已成风气,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军转安置工作做到“三满意”。2002年夺得省双拥模范城桂冠。

  670万人民心系一个红色情结

  在霍山县下符桥镇,有一位叫范志英的老妈妈,她将自己唯一的儿子送到部队后,丈夫又一病不起,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家庭重担。为让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她每次给孩子写信都隐瞒实情,几年中一连给儿子寄去24封平安信。她先后被民政部和总政治部评为“爱国拥军好妈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

  像范志英这样爱国拥军的事迹,在六安市随处都能听到。爱国拥军在这块土地上已扎下深厚的群众基础。多年来,该市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双拥氛围,各部门充分发挥各类学校、教育基地以及老红军、老八路等优势和作用,多形式开展活动,全市人民红色情结越结越牢。2004年,霍邱县战斗英雄胡德安病危,社会各界闻讯纷纷解囊,民政等部门全部报销胡德安的住院费用,县医院还请来专家为他会诊。

  六安是革命老区,又是兵员大市,全市670余万人口有27万优抚对象。为保障广大优抚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该市建立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普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优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确保优待金按时按标准发放到位。2003年,该市结合灾民建房,优先安排解决复员军人等住房1764户3461间。

  10%%工资凝聚起100%%的爱心

  在刚刚获得“中华慈善奖”的六安军分区,多年来一直有个不成文规定,全区干部每人每月自觉拿出10%%的基本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作为老区扶贫助学资金。8年来,这笔凝聚子弟兵100%%爱心的资金已达160余万元。

  六安五县两区都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从1992年起,六安军分区广大官兵就开展认穷亲结对帮扶活动,干部每人与一个贫困户结对子。贫困户大多分散在偏远山寨、高寒地区,他们就翻山越岭寻亲认亲,在把钱物交给一个个贫困户时还将穷亲戚的名字写上扶贫结对联系卡,并详细记录贫困户家庭状况、帮扶措施及扶贫进展等情况。一张联系卡就是一名军人对贫困百姓的一份承诺。结穷亲以来,分区及所属人武部形成一项特殊交接,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在退休、转业、调动时,都要把结对户、联系点和负责的扶贫项目交待清楚。13年来,全市武装系统共有200多个扶贫联系点、3400多个民兵帮扶组织,编织起一张共同携扶帮困网。他们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带头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帮助2万多户群众脱贫。在扶贫帮困中,分区党员干部还凭着一把铁镐、一顶草帽、一双解放鞋这扶贫“三件宝”,带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老区人民修通80多条爱民路,架起6座同心桥,打出7000多口幸福井,建成7大绿色基地。

  扶贫重在扶志,输血更要造血。分区派出150多名挂职驻村扶贫特使,帮助117个后进村班子不同程度改变面貌,培养出1600多名民兵致富领头雁,并帮助老区引进建设项目10余个,协调40多个企业、团体为老区捐资360多万元,捐物1400多件,兴建、改建希望小学近10所。一些驻军单位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义务为群众举办各类培训班,培养出一大批科技能手和致富大户。

  心系老区,造福人民,是六安驻军拥政爱民的一贯作风。在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南京军区首长对六安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老区建设,今年5月向金寨县捐款150万元,设立扶贫助学基金5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