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名专家公开评审 6套方案优中选优金廊亮化今开国际大比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5:54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张莲)“就像欣赏一部精彩的小说或聆听悠扬的音乐,金廊亮化应给人愉悦的享受。”昨日,曾参与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亮化设计的近10位全国知名亮化专家齐聚沈城,为世界顶级设计公司提出的金廊亮化方案做公开评审。据了解,最终选定方案最快今日揭晓,明年世园会开始前,金廊亮化将变成现实。

  高手端出6套设计方案

  

  据介绍,金廊亮化工程南起桃仙机场北至北陵公园,全长17公里,亮化节点共计346个。除了已有亮化107个点位外,所有节点都将进行亮化装饰。为达到“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要求,沈阳市请来了全国知名专家和国际顶级设计高手共同打造沈阳这条“金龙”的亮化。记者了解到,国内外顶级设计高手共拿出了6套亮化设计方案备选,它们分别出自荷兰飞利浦、日本东芝、香港金阳光、台湾袁宗楠、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和浙江华瑞集团。

  市府广场亮化成设计重点

  设计单位提出的6套亮化设计方案中,都将市府广场夜景亮化作为重要的节点,并大量运用效果图等方式多角度向评审专家展示。

  浙江“华瑞”将一个巨大的“光穹幕”设计笼罩在市府广场上方,在广场南北边沿上各设置5盏照向天空的射灯,可以同时照射出不同颜色的光线。

  荷兰飞利浦把整个广场设计得像一朵盛开的玫瑰花,突出了沈阳市花玫瑰的主题。在广场四周还有许多高杆灯点缀,增强总体的亮度,使得整个广场设计流光溢彩。

  请专家为金廊定色调

  金廊亮化的“主旋律”应该是什么?沿线近百栋陈旧居民楼是否需要下大力气亮化?昨日,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董文秋等领导在与评审专家交流时,提出这些难以定夺的困惑,并诚恳地请专家们给出宝贵建议。

  沈阳市城管局副局长张露丽表示,沈阳市楼体粉饰的主色调为浅咖啡和浅灰色,那么金廊亮化是否也需要敲定一个主色调,比如黄红蓝等,希望专家们提出宝贵建议。

  太阳能灯饰不可过多

  上海照明学会理事长章海骢教授表示,沈阳不能过多采用太阳能亮化方案。按照他的观点,太阳能灯饰设备造价昂贵,通常需要4.7年才能达到节能目的,而往往这些设备却不能使用这么长时间,因此这就会造成浪费。

  同济大学教授杨公侠表示,亮化越亮不见得越好,从环保和节能的角度考虑,总体照明效果可以偏暗,但以此突出亮化重点,可以使总体亮化效果更好。

  同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教授表示,夜景规划要与金廊整体规划相结合,金廊各色元素丰富,北陵公园、机场、市府广场等这些功能不同且各具风格的节点应该有不同的亮化特点,但又要考虑整体协调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