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简评《思维发生学》(增订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00 光明网

  人的思维的发生是有规律的。研究人的思维的发生规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论建设的需要,而且是人类数千年来提出的课题。张浩同志的著作《思维发生学:从动物思维到人的思维》就是研究人的思维的发生规律的一部专著。

  该书初版后,社会反应较好。但由于种种原因删去了所有的插图、部分章节和许多珍贵的资料。其后数年间,张浩同志潜心研究,又有了许多宝贵的心得。鉴此,张浩同志的
著作《思维发生学:从动物思维到人的思维》(增订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05年6月再版。

  概括地说,《思维发生学》(增订版)有两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科学性。张浩同志在诸如思维器官和思维能力、动物思维与人类思维、原始人类思维发展的阶段、思维符号的起源和演变、原始人类的实践活动与思维的物化等重要问题上,自觉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突出了人的思维的发生发展的客观性、前进性和规律性,同时强调了人的思维的发生发展的社会过程性、社会历史性和社会实践性。这为张浩同志提出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探索性。张浩同志自觉地依据古人类学、古神经生理学、比较心理学、神经生理学和脑科学的最新成果,利用民族学、民俗学和文化人类学的现有资料,从哲学的高度阐明了思维活动的生理基础和机制、动物思维与人类思维、语言与思维、思维与实践的关系等问题,从而比较系统地论述了从动物思维到人原始人类的思维,从原始思维到文明思维的发生、发展过程,使人们不仅可以学到许多知识,而且可以增长见识。由于张浩同志提出并阐明了诸如思维器官和思维能力发生发展具有同步性、思维的发生先于语言、原始人类思维以“主客体不分”为主要特征和以“集体表象”为反映形式,原始思维向文明思维的过渡有个体意识的形成、知觉经验和矛盾律的渗入、要领的“沉淀”、想象力的飞跃四个最主要的因素,人类思维的种系发生与个体发生既有相同之处又有相异之处等重要观点,因而充满了知识性与学术探索性。

  总之,我认为以史思结合为指向的《思维发生学》(增订版),使我国的思维发生学研究又向纵深方向发展了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