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年冒领民工汇款14万余元 “吸血”邮政所长被判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一个乡镇邮政所的所长,竟利用职务之便,6年来数次冒用收款人的名义,自填邮政汇款取款通知单,冒领汇款数额达14万余元。更让人心痛的是,他冒领的钱都是当地农民外出打工的血汗钱。由于他大肆挥霍,这些钱至今无法还上,村民们只能眼巴巴地守着这些“白条”落泪。广西百色市靖西县人民法院日前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杨廷势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两万元。

  穷乡惊现汇款“白条”

  靖西县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这里土地贫瘠,很多农民依靠外出打工的血汗钱养家糊口。今年初,朝气蓬勃的韦政策来到安宁乡邮政所当上了一名邮递员,每天他都极负责任地将汇款通知单送到收款人手中。

  然而,一段时间来,很多村屯都有人拿出“白条”,问他邮政所是否有钱汇兑。好端端的“中国邮政汇款取款通知单”怎么变成了“白条”?韦政策惊诧地发现,打“白条”的是他的同事杨廷势。

  韦政策将情况向靖西县邮政局作了汇报。6月13日,侵吞民工血汗钱6年之久的“吸血鬼”杨廷势,自知罪恶深重,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村民“信任”滋生贪欲

  39岁的杨廷势在安宁邮政所工作已有20年,由于工作得力,1999年升任安宁邮政所所长。腐败因权力而滋生。偌大的邮政所只有他一人,杨廷势每天都要从信用社提取现金兑付收款人。每当大把的钞票从手里兑付出去后,杨廷势老想着如果有个法儿把这些钱变为己有那该多好。

  村民们没有什么文化,有的连名字都不会写,因此,每次取款签名都让杨廷势代劳。1999年的一天,杨廷势产生了冒领村民汇款的恶念。如果收款人来问,他则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把下一笔汇款取出来补上。

  瞒天过海大肆挥霍

  初试得手后,杨廷势不仅没有任何悔意或畏惧的心理,反而后悔自己“觉悟”太迟。此后,一旦有汇款单经手,只要他想用钱,随手就签,冒领汇款成了他日常主要生活方式。

  长此以往,势必出现短款。当有村民来领款时,杨廷势谎称“钱还没到”搪塞过去,并打下“白条”。有时短款过多,杨廷势就欺骗收款人进行“邮政储蓄”,然后自填空白存款凭单交给他们。善良的人们哪里知道,他们的钱早已被杨廷势挥霍!

  从1999年至今年6月9日,杨廷势到底冒领了多少笔汇款?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据检察人员核查结果显示,现在仍有134人、14万余元的邮政汇款被杨廷势冒领侵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