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怎样才能建成生态市 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送审稿)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和市政府召开的专家论证会,待进一步完善后将上报审批。与会专家们针对生态空间保护、产业结构调整、生态风险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城建底线应明确

  规划:将主城、都市区和郊县外围确定为南京生态建设空间的3个圈层。同时,根据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与优先性划分出三类生态管制类型区,即“生态保护与禁止开发类型区”、“生态保护与限制开发类型区”,“生态维护与引导开发类型区”。

  专家意见:从总体框架上来看比较科学,但应该进一步明确各类区域的底线,来保护我们日益被压缩的生态空间。

  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崔功豪认为,生态城市建设首先就应该将可以作为建设用地的划出来,不能作为建设用地的就绝对不能动,这也是维护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的底线,禁止在控制线范围内进行建设。有的城市对建设用地就分别用红、黄、绿、线标出来,红线区域像红灯一样是“不能闯”的。

  江苏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泉指出,规划中提出要增加7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这些土地从哪里来?都值得仔细商榷。张泉说,近来年江苏是在用占全国1%的土地养活着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GDP,各地还在不断地要求扩大开发区,这些扩大的土地哪里来?必然会侵占到我们的生态空间,因此必须限定一个底线。

  三产目标比重偏轻

  规划:在生态产业发展中,实行重点行业企业“零排放”试点工程,力争实现冶金、电子等行业主要企业工业废水“零排放”,水泥等建材行业固体废弃物“零排放”。到2008年南京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要达到45%。

  专家意见: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应该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资讯业等无污染又能迅速发展的行业。生态工业体系把化工、钢铁等耗能污染大户列入其中,专家认为这不太科学,生态产业和清洁生产是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把只要通过清洁生产的企业就叫做生态企业,清洁生产是针对企业生产环节的,而生态产业应该只是一些特殊的产业,如资讯行业等,必须将两者的概念分清楚。

  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泉以上海举例说,南京的能耗是上海的两倍,土地利用效率只达到上海的1/4,而上海近几年的产业调整方向非常地明确,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而南京则是制造业比重越来越大,前几年服务业还超过了50%,而现在只有45%,制造业上升的速度太迅猛。

  部分指标遭到质疑

  规划:2004年南京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为5533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02元,到2012年农民年收入将增加到14000元,城镇居民增加到33000元。

  专家意见:从数值上看很符合江苏目前的“富民”政策,然而城乡收入的比例却明显扩大,这与目前的“三农”政策显然相违背,因此指标的数值还值得商讨。

  规划:2004年南京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达到每人11平方米(已经达到了国家制定的生态市标准)。

  专家意见:在测算的时候将紫金山及老山等都纳入了其中,不是很合适。

  规划:2004年南京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9.5%(国家考核指标为15%以上),到2008年达到20%,2012年达到25%。

  专家意见:这个标准有点偏高,对于地少人密的南京来说,现在即使提高1%的森林覆盖率也很不容易,在2009年~2012年四年的时间里要提高5%,很难实现。

  交通应纳入生态空间

  规划:南京要建“四横两纵”生态廊道,包括老山-滁河东西向廊道、长江水生态廊道、云台山-青龙山东西向复合廊道,横山-双尖山东西向廊道、八百河、皂河-付家壇林场南北向复合廊道、三桥连结线-固城湖岸线南北向复合廊道。

  专家意见: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认为,四横两纵的框架不错,但主要着眼点还是绿地,应该在此基础上将交通网络纳入其中,考虑如何将生态廊道和交通网络结合起来。专家们提出,通过交通网络,可以将生态空间延伸开去,比如目前江北依然是南京的附属区,如何通过交通动脉建设将其纳入南京核心,并对日益膨胀的城市起到疏导作用。

  应有备用水源地

  吉林石化污染事故让安全也成为此次论证会上的焦点,南京的生态市建设规划中提出了生态安全格局,但对建立生态风险机制没有足够的内容。专家们认为规划中必须重视这一点,并规划出备用水源地。

  例如南京主要的水源地都在长江,而几大化工厂都在江边,一旦发生事故后该如何处理?目前江苏已有对长江的保护条例,南京也需要担负起保护责任,应该在规划里有详细内容。南京具有天然的调蓄好条件,山陵地较多,水面高,应当利用这些优势,并规划出备用水源地。

  天蓝水碧,南京仍需努力

  天更蓝、水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市离南京究竟有多远?

  近半指标已达标

  据了解,国家生态市建设指标包括6项基本条件和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三大类28项指标(按单项指标实为33项)。参与规划编制的中科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专家董雅文告诉记者,南京的“先天秉赋”比较好,目前已有三分之二左右达到或接近国家指标。在6项基本条件中有4项达到要求,有1项近期可以达到,但是还有一项较难达到,即“全市80%以上县达到生态县建设指标,中心城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并获命名”的要求。现在,33项指标中已达到指标的有14项,占42.4%,接近达到指标的为5项,占15.2%,未达到指标的为14项,占42.4%。

  但记者发现,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水、声、气等几个指标都还有较大差距。南京市人均水、土地资源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单位GDP水耗约400立方米/万元,与生态市的要求还有差距。南京城区水质大部分达不到所属功能区类别要求,郊区水质总体尚可,但局部呈恶化趋势,尤其是工业区附近水质超标现象不容忽视。全市空气质量总体转好,但可吸入颗粒物污染较严重,尤其在工程建设量较大的地区和车流交通量大的地区,超标严重。虽然今年的全年300个蓝天的目标有望完成,但这离国家考核指标的330天还相差甚远。

  6项指标难度大

  根据预测,到2008年,南京市能达标的指标有21项,占63.6%;通过努力能达标的有6项,占18.2%,包括实施清洁生产企业的比例、规模化企业通过IS014000认证、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化学耗氧量排放强度、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和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等;难度较大的指标有6个,占18.2%,包括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退化土地恢复率、城市空气质量优秀天数、城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这一类难点指标是创建成败的关键,将是生态市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南京市将全面推进以水质改善为主要目标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大气环境治理,重点控制扬尘和工业废气,争取在现状基础上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净增30天以上,并全力推动五郊县(区)的生态县(区)创建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