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末年初为何矿难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舆论说,每当岁末年初都是事故高发期。言下之意,这段时间事故频发是正常的。记者注意到,相关领导也这么告诫,岁末年初要采取切实措施,杜绝事故高发。

  有了解内情的同行说,因为岁末年初是采暖用煤高峰期,煤炭需求很旺,价格随之攀升,矿方追逐利润,超限开采现象很普遍;因为很多单位都定有指标,临近年末,为了完成任务,“加班”开采现象严重,这事关方方面面的效益工资和奖金的及时兑现;因为这个
时间要返乡和探亲访友,所以客流量大,也就是说有足够的市场需求,这时超采自然不可避免。

  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记者注意到,没有一个原因是建立在以人的生命和安全生产为基础,考虑生产的;几乎没有一起事故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背后都有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因素。既然如此,也就说明,上级机关再三的强调和声明,一个接一个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没有落实到安全生产第一线。那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罗云说,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其背后肯定有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机会—————根据国际学术界研究,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平均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如果此说成立,那么,还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这只能说明还有比生命代价更诱惑的砝码。此“诱惑”不除,事故高发怪圈难了。

  ■相关新闻

  李毅中疲于奔波矿难现场

  □3月19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细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天晚上,李毅中赶赴现场。第二天,事故调查领导组成立,李毅中任组长。事故最后造成69人死亡。

  □7月11日凌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神龙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两天后,李毅中赶赴现场。事故共造成83名矿工遇难。

  □8月7日,广东省兴宁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4天后,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成立,李毅中在现场激愤地说,要让非法开采小煤矿的人“倾家荡产”。这一次,123名矿工遇难。

  □11月27日21时,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李毅中于次日赶赴现场。本次事故造成171人遇难。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