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收到美国捐赠“爱心垃圾” 捐助组织称冤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湖北武汉边检人员打开美国AGAPE基金会捐赠的"慈善物资"时,恶臭从箱中扑鼻而来。湖北检验检疫局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如是描述当时的情景:"不少已经发了霉,布满油渍和污渍,臭味熏天。箱内物品更是不堪入目,其中绝大部分已过期。

  不少一次性注射器裸放在箱内,注射器内物质不明;还有病人使用过的轮椅,均有修理痕迹,一些轮椅车胎也坏了。"

  晨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武汉市慈善会负责人。据了解,类似的"洋垃圾捐赠"事件在我国已多次遭遇,有关部门正准备采取措施从源头上予以封堵。

  湖北获美捐赠“爱心垃圾”事件

  武汉获赠548箱医疗垃圾

  记者从湖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在对美国AGAPE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会捐赠的29422美元、138647件、548箱两批医疗用品进行检验时,发现两批捐赠物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两批捐赠的医疗用品主要为心脏手术包、医用套服、医用手套、纱布、胶带、导管及套件、轮椅等。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包装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且表面有霉变、污渍;二是绝大部分物品过期,失效期均在1990-2004年之间;三是多种物品混放,货物严重污染。如一次性注射器裸放在箱内,注射器内物质不明且已变质,试剂、消毒膏及液体均已外流;四是轮椅、消毒用品、实验箱及部分医疗一次性用品为使用过的废旧物品。目前,上述货物已被全部封存。

  据介绍,由于这些洋垃圾大多是过期的药品或已使用过、被严重污染的医疗用品,一旦被一些个体医疗机构接收后再利用,后果极其严重。即使被发现后进行焚烧处理,对环境也是一种严重污染。

  武汉市慈善会已按协议拒收

  据了解,这两次捐赠的相关文件是美国AGAPE基金会在2005年4月12日和6月13日,分别与武汉市慈善会签订的。记者在武汉市慈善会提供的《(美国田纳西州)AGAPE基金会与武汉市慈善会慈善事务合作合同书》和《(美国田纳西州)AGAPE基金会与武汉市慈善会捐赠协议书》上看到,双方4月12日的合作合同书确立了“为湖北地区的贫困先心病人群和孤儿提供医疗救助而努力”的宗旨,并对捐赠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初步约定。在6月13日的捐赠协议书上,确立了AGAPE基金会为武汉某医院非赢利性免费提供一批医疗耗材,以补偿该医院向贫困患者提供的免费手术服务(总费用约80万元人民币)。捐赠协议书第9条规定,“AGAPE基金会捐赠的医疗耗材,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检验法》,如经检验不合格,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国田纳西州)中国AGAPE基金会负责承担”。

  武汉市慈善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对方捐赠是善行,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捐赠物品到关后,我们会同湖北省商检局、捐赠方代表和受助医院代表四方共同到海关开箱检验,发现异常情况后,我们当时就拒收了。”

  AGAPE已“捐赠”多次 其医疗器械将被封杀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明确认定“AGAPE基金会多次以捐赠名义向我国转移不合格医疗器械,甚至医疗垃圾,存在重大的安全和健康隐患……从即日起,停止美国AGAPE基金会向中国出口医疗器械。”

  这份公告明确指出AGAPE基金会“捐赠洋垃圾”行为是“多次”,至于还有哪些,相关部门对此不愿透露。

  国家采取措施堵漏 必要时装运前先验货

  昨日下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这些被查出夹杂医疗垃圾的货物,都要被销毁或者退货。这名工作人员说,类似的事件以往也有发生,捐赠方一般以人道主义组织和基金会为主,有些捐赠物中会夹杂洋垃圾。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为此专门发出2005年第159号公告,“任何机构不得以捐赠的名义向中国转移不合格医疗器械。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对捐赠医疗器械的检验监管,发现不合格的不许安装、使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并报国家质检总局。凡向中国捐赠医疗器械的国外捐赠机构,需由其或其在中国的代理机构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备案;对所捐赠的医疗器械须事先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登记报备。”

  在该公告中,规定将从源头封堵医疗垃圾,“对捐赠医疗器械实施凭报备案和登记证明接受报检、口岸查验、使用地检验的检验监管制度,必要时实施装运前预检验。”

  晨报调查

  捐赠方AGAPE也是受害者?

  “AGAPE”一词,在希腊语中意为“无条件的爱”。美国AGAPE基金会是否真如其名字所寓意的慈善性质的合法组织?而这家慈善机构所捐赠的慈善物品又为何变成了医疗垃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AGAPE是合法组织

  记者从美国国家财政部获悉,AGAPE基金会是符合美国法律规定的合法免税慈善组织。AGAPE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其下属的中国AGAPE基金会办公地点在佐治亚州蜜桃树市(PEACHTRE-ECITY)。

  据了解,中国AGAPE基金会的宗旨是无偿帮助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尽力改善孤儿、孤寡老人们的生活。基金会主席罗·布朗曾3次亲临武汉市考察并组织开展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等慈善活动。

  在AGAPE组织的主页上,记者看到了该组织在中国从事多起慈善活动的成功案例。在湖南邵阳、广西桂林等地,AGAPE投入大量资金并捐献了大量物资用于资助中国贫困地区的医院。武汉市慈善会负责人也表示,AGAPE成功资助中国慈善事业,“已经不是第一次”。

  AGAPE吃了哑巴亏?

  记者从中国AGAPE基金会总部获悉,对湖北武汉的医疗器材捐赠项目得到了美国多家知名公司和机构的赞助,总金额达25万美元。在这些赞助公司中,有捐赠器材和提供货运服务的两家世界知名公司,也有范德比尔特大学附属校医院。但是,赞助公司中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几家小公司,心脏病器材、药品等都是这些公司所捐。

  AGAPE捐赠的物品,实际上都是由这些公司提供的。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湖北检验检疫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东西被调了包”。但武汉市慈善会负责人却认为“调包”说法不确切。他认为,在捐赠物品报关之前,分散在美国各地的这些公司可能没有把货发到A鄄

  GAPE,而是通过海关直接发给中国,否则环节太多,慈善捐赠成本会提高。“正是这种做法可能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他们利用慈善捐赠的一些漏洞倾倒垃圾。在这个过程中,AGAPE可能吃了哑巴亏。”

  将澄清“垃圾捐赠”事件

  日前,记者与AGAPE中国负责人封卓奇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自己正在广西桂林实施一个慈善项目,对于湖北洋垃圾事件“十分渴望向晨报澄清事实”。据称,目前,A鄄

  GAPE正策划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与会者说明“捐赠洋垃圾”事件的详细情况。

  AGAPE是否直接向中国出口医疗垃圾目前仍未得到证实,晨报将对此保持关注。

  专家解析

  个别国家为何要出口有害废物?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井文涌向晨报记者介绍:“国际上著名的《巴塞尔公约》,规定全面禁止通过任何理由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所有有害废物。医疗垃圾就属于该公约名录中认定的危险废物。”

  井文涌说,大多数发达国家对待危险废物一般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异地生产,不在自己国境内产生危害;还有就是越境转移。“这次武汉收到的医疗垃圾,就属于被人越境转移的,以欺骗的方式让我们国家来处理这些垃圾。”井文涌告诉记者,那些打着“捐赠”名义转移医疗垃圾的公司,会从这样的越境转移中获取暴利。“处理一吨生活垃圾的基建费用,相当于500克黄金的价值。医疗垃圾不能掩埋,必须用焚烧的方式处理,成本更高,比转移所需的运费高出很多倍。”

  “要杜绝医疗垃圾入境,一定要由海关把关。”井文涌说,我国海关曾经检查处理过多起类似事件,一经发现就坚决禁止入境。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在对一批由美国某慈善基金会捐赠的货值114542.08美元的“慈善物资”进行检验时,发现其中有47箱医疗用品已过使用有效期,60箱医疗用品无使用有效期,2箱医疗器械为二手医疗器械;2箱洗涤用品已过使用有效期;87箱儿童用品以及41副康复用品都已使用过,共计239箱(件),废品率达26%。据记者了解,安徽和湖北在捐赠物中发现的“医疗垃圾”,是今年发现的最大的两起。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