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百货商场为招工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福州一家新开业的百货商场预计要招营业员600人,可开业当日到岗的仅200多人,还不到一半。据了解,目前,福州各大商场急需收银员、营业员、促销员等,已经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

  记者在招聘现场调查时发现,前来应聘基础员工的人难得一见。招聘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零售业的中层管理人员难招早已是普遍现象,但没想到,现在连基层营业员也难招
到了。

  据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这与年关将至有很大的关系。福州零售业的基层人员主要是以低学历的年轻人为主,尽管有些商店工资待遇不高,但眼下年底临近,许多营业员都等着发年终奖金,因而不会轻易跳槽。对于一些暂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都准备回家过了年再找工作。

  造成商场超市用工人员短缺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近年来福州市零售业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特别是近年来,福州加快了农改超的步伐,对营业员等基础员工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永辉集团在7年间,已发展了70多个网点,从业人员超过了万人。今年仅家电卖场新开张的营业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就有近10家。

  零售业整体工资不高也是留不住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经常早上五点就要起来,有时回到家倒头就睡着,工资和实际付出并不等值。”一家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种状况,外边找工作的人都清楚,也不愿来”。

  据了解,目前,基层员工每个月收入在800元至1000元;而中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商业服务业中,比较规范的服务场所,一般对学历都有所要求。但经过培训的对口专业的学生,早在学校毕业时就被成批挖走,基本不会流动到市场上。而规模相对较小的服务场所,尽管对学历没什么要求,却因为待遇、工作环境等问题,经常遭遇员工频频换“饭碗”,流动性相对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