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昨日进入隆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1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晓明)-22℃!今天是沈阳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省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寒冷蓝色预警。

  昨日,我省进入隆冬季节,也就是说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

  与常年相比,今年我省进入隆冬的时间较常年提前5天~9天,比去年(12月20日)提
前了11天。专家表示提前的原因是12月1日那场暴雪促成的。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5天滑动平均气温连续在≤-10℃的时段即为隆冬季节,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第一天为隆冬的开始日期,最后一天是结束日期。

  根据隆冬的标准,12月9日我省铁岭、抚顺、沈阳、辽阳、本溪、阜新地区等6个地区进入隆冬,较常年提前5天~9天;除葫芦岛、营口、大连、丹东等南部沿海地区没有隆冬外,其他地区将自北向南逐渐进入隆冬。我省大部分地区隆冬持续时间在一个月左右。

  在隆冬时节,平均5天左右就有一次冷空气南下,寒潮、大风雪是隆冬的主要灾害性天气。省气象台副台长陈艳秋介绍,我国民间把冬至、小寒、大寒三个节气称为隆冬。

  气象资料还显示,沈阳市今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0℃。从12月7日开始,连续三天沈阳市最低气温在-20℃以下,为历史同期第二低值年(1956年为-24.3℃)。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5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各地气温持续偏低。沈阳地区最低气温将达-21℃~-23℃,较常年同期偏低1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